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 > 富士康员工跳楼分析评论

威廉姆森理论释疑富士康困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莉莉
2010年06月11日09:38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说,威廉姆森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产业组织领域和新制度经济学。与企业相关联的是企业治理与企业发展战略,即企业边界。

  “富士康困局”与公司治理

  富士康的员工涨工资了;郭台铭给富士康的风水请了大师,也给富士康的员工请了心理咨询师。

  黄桂田说,这些远远不够。

  黄桂田说,“用威廉姆森的理论来讲,企业治理分为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富士康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应该是企业治理的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出了问题。正式制度出现的问题有可能是企业与员工的劳资关系出现了问题;而非正式制度出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企业文化上,企业内部如果更多强调的是激烈竞争,会让企业内部的关系非常紧张。”

  企业扩张中的威廉姆森命题

  黄桂田说,威廉姆森的理论里,企业发展战略主要包括横向扩张、纵向扩张和多元扩张。

  他举例说,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即是横向扩张。而当一个钢铁厂进行铁矿石的开采,也开发汽车业务,即为纵向扩张。对于浙江奥康集团在生产鞋的同时,还开展了金融、房地产以及生物制药业务的扩张,黄桂田说,“奥康集团是跨行业的多元化扩张。”

  黄桂田说,中国的很多企业要么长不大,要么就长得太快——盲目扩张、盲目并购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黄桂田说,按照威廉姆森的理论来看,多元化的成功与否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衡量:一是新产业是否与原有产业形成相互匹配的优势;二是新产业是否能带来更多的财务利润。中国的大公司较为普遍地选择多元化并能获取更多的财务利润,除了转型期市场机会相对较多的特定条件之外,与这些公司相对更多的政策资源不无关系。但从长远来说,凡是致力于“百年企业全球品牌”的公司,专注是必须的。

  对于威廉姆森的理论,黄桂田说,从某种意义来说,威廉姆森是一个学者,他的研究领域也是有限的。我们不能指望他的研究对于我们的各方面都是有用的。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威廉姆森的理论是迄今为止对企业边界问题最深刻、最有价值的成果。因此,威廉姆森的企业边界理论所具有的重大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是不容置疑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