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新能源汽车投资策略:先锂电 后整车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11日09:14


  6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显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券商分析,锂电化学品公司将直接 受益新能源汽车推广,而整车公司的投资恐怕尚需进一步等待合适的时机。

  锂电化学品公司受益

  国家本次补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基本都采用锂离子电池,因此长江证券认为,锂电化学品公司未来都将受益。

  长江证券提供的报告表示,电解质方面,多氟多有望真正实现六氟磷酸锂国产化,打破日本3家企业对该产品的垄断;电解液方面,走中高端路线的新宙邦江苏国泰将获益;正极材料方面,当升科技前景看好。

  长江证券尤其推荐多氟多。据介绍,多氟多是国内目前六氟磷酸锂最接近实现产业化的公司,产品一旦投放市场将打破目前的寡头垄断格局,真正实现六氟磷酸锂国产化;除了在六氟磷酸锂领域的突破外,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在铝用氟化盐领域的霸主地位将进一步加强。我们预计,2010-2012年,多氟多每股收益分别为1.01、1.51和2.03元(其中,六氟磷酸锂分别贡献0.00、0.16和0.61元)。

  该券商还建议关注当升科技的投资机会。报告称,作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锂电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公司凭借产品质量成为三星SDI、LG化学等国际主要的锂电池供应商。2009年,当升科技获得比亚迪和三洋能源的质量认可,预计公司对其销售量将快速增加。预计2010-2012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78、1.33和1.76元。

  从技术上看,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100种车型中,以锂电池为动力的约60个,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和锰酸锂占比约为7∶3。未来锂动力电池市场的正式启动将为锂电池制造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发展机会,重点关注拥有较完备产业链的公司,如中信国安中国宝安杉杉股份,和在专业领域具备技术优势的公司,如新宙邦、江苏国泰、佛塑股份

  基础建设相关股票的投资机会也已经显现。长江证券发布的报告称,此次同时公布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指出,地方财政安排一定资金,重点对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支持。而目前新能源汽车在补贴基本可以覆盖动力电池带来的价格增幅后,制约其普及的最大瓶颈即在于充电站/柱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

  报告称,《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等报批稿已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上报,年内有望获批,因此未来随着各地充电站建设的大量展开,已进入该领域的设备供应商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最先受益的群体,包括:荣信股份许继电气国电南自国电南瑞奥特迅思源电气森源电气

  整车公司投资尚待时机

  “我们认为,对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链(目前政策侧重推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整体而言,3-5年内,仍将是研发、路试、积累实证数据的阶段,而《汽车产业和调整规划》提出的201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5%的目标实现压力很大(预计超过90万辆)。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还需要解决几个关键问题:续航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动力电池的耐用度。这需要时间。”来自国信证券的报告这样表示。

  该报告称,这一背景下,相关公司股价的推动力来自“预期和盈利的赛跑”,3—5年内,主要靠预期推动。在电动车渗透率达到3—5%之前,仍将是一个持续大规模投资和烧钱的过程,难以实现大幅盈利,其后,市场格局将渐趋稳定,部分企业被淘汰,优质公司实现盈利。从中选择长期投资品种并不容易,随着企业盈利的分化,股价将显著分化。

  民生证券也认为,此次通知中受益新能源汽车车型少,短期内销量难有突破。

  其发布的报告称,对试点城市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进行补贴,要求申请补助的汽车企业及新能源汽车产品必须纳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目前目录中新能源汽车乘用车推荐车型有27种,仅有12种车型能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这些车型目前销量有限,且部分车型仍未上市。受制于技术和基础设施瓶颈,特别是充电设施和配套维修,受补贴车型短期内销量难有突破。所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有利于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销售起步,但短期内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销量影响有限,对公司业绩影响很小。”

  国元证券则表示,新能源汽车整车公司,包括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福田汽车等,受主营业务周期回落影响,短期不容乐观,长线值得看好。建议回避无实质业绩支撑的新能源汽车概念盲目炒作。

  不过招商证券(香港)认为,虽然对于比亚迪股份以及其他新能源车企的批量生产和盈利时点仍然需要耐心等待,但是由于补贴力度基本符合早前市场预期,所以相关车企将直接受益。

  “比如我们目前覆盖公司中的比亚迪股份(01211.HK),该公司旗下的纯动力汽车E6和双模电动车F3DM将直接受益于政府补贴。经与公司确定,E6目前售价约30万元,按照政府补贴标准,E6将享受最高补贴6万元,那么售价将降至24万元左右;F3DM目前售价16.98万元,将享受最高补贴5万元,售价将降至11-12万元左右,吸引力大增。”

  电力板块:关注区域和概念投资机会

  5月份,电力板块跑输大盘,但是电力设备子板块却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进入6月,券商仍然对电力行业的行情发展不看好。

  大洋电机:进军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领域

  大洋电机董事会日前通过了《关于公司公开增发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公司拟通过公开增发募集不超过122000万元,增发的股票数量不超过4500万股。

  中科三环:近看节能家电远看新能源汽车

  天相投顾看好中科三环。其发布的报告表示,公司是国内钕铁硼行业的绝对龙头,钕铁硼是节能家电和新能源汽车用电机必不可少的组件,公司将实质性受益于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因此上调公司的投资评级至“增持”。

  凯迪电力:生物质发电的先行者和领军人

  长江证券在电力行业中重点推荐凯迪电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