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人民币货币互换“挺进”北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1日02:38
  中国央行9日与冰岛央行签署35亿货币互换协议

  在金融危机中受伤最深的冰岛,为人民币“挺进”欧洲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

  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网站昨日中午发布的新闻稿显示,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已于6月9日和冰岛中央银行行长古德芒德松在雷克雅未克签署 了金额为35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根据新闻稿,央行称,此举主要是为推动双边贸易和投资,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但不少市场人士却更关注,鉴于冰岛人口过少,经济正陷于衰退,该国似乎不太可能为中国出口商带来大量业务,所以上述协议的“象征意义”更大。

  显见的是,这是中国央行首次与传统意义上的欧洲核心国家(编注:去年3月份,央行曾和地处欧洲的白俄罗斯签署过货币互换协议)达成货币互换协议,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版图“向前跨了一大步”。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这一协议将有助于人民币“挺进”欧元地区。目前,人民币的“国际化”范围主要还是集中在亚洲地区,而欧洲地区对人民币的认可程度并不是很高。

  此外,亦有分析人士称,随着北极地区对于全球贸易和能源变得更为重要,中国正尝试通过包括上述货币协议在内的一系列协议拉近中国与这一战略地区的关系。

  事实上,上述协议签署之时,正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冰岛访问之际。贺国强此访中,中冰双方签署了包括货币互换在内的一系列双边经贸合作协议。

  冰岛央行行长古德芒德松的官方说法则是,“中国更直接的兴趣在于冰岛在地热和水电能源方面的专长。”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冰岛经济、金融秩序大为受损。此前冰岛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数十亿美元援救计划之前,就曾和俄罗斯就援助问题展开过谈判。

  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昨日中国和冰岛前述货币互换协议的新闻公布,眼下市场普遍关注:中国是否也会向另一个欧元区国家——希腊伸出橄榄枝。

  就在今年6月初,国企中远集团刚刚接管了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Piraeus)的集装箱码头,并向希腊政府表示,将持续增加对希腊港口的投资。

  作为希腊政府削减债务,将抵销国有资产私有化进程的一部分。中国政府的“出手”,让市场普遍充满遐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