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王小广:通胀压力没增强 经济增长速度并没回落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11日11:28

  6月11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3.1%,PPI涨7.1%,增幅均较4月继续上升,并首度超过3%的年内预定目标。

  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联系了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对此数据进行分析解读。王小广认为5月CPI同比上涨3.1并不表示通胀压力持续加大,这个涨幅是正常的。

  王小广认为,5月CPI同比上涨3.1%,但环比下降0.1%,通胀压力不是增强了而是在减轻。王小广说,去年业内大家分析,2010年CPI大部分月份涨幅将超过3%,但今年直到第5月才看到CPI超过3%,5月CPI涨幅已经低于很多人的预期。

   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比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前5月投资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有网友担心,这是否显示中国经济在回落?

     王小广分析说,这并不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他说,月度的涨幅起落并代表一种趋势;看经济趋势,至少要看半年。至于工业增加值同比下滑,他分析有两点原因:

  1.去年的强力刺激经济因素使得去年5月工业增加值基数比较高,所以今年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回落。

  2.考虑到去年出台的政策,去年1-5月增长是最强的月份;而今年以来,经济刺激政策递减,所以本月工业增加值低。

    王小广认为,实际上,这种扩张政策退出是正常的。“2季度GDP达到11.9%,这是不可持续的”。王小广说,刺激政策应该逐步退出,GDP回落到8%中国经济都是正常的,经济应平稳发展。

  王小广认为,央行现在可以加息。他认为,加息的根据不是看通胀,而是看资产价格是否膨胀,看游资数量等。他建议央行应该结构性加息,如,当前二套住房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1.1倍。“这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应该再提高利率,效果才明显。”王小广说。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