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加息--巴西新西兰抑通胀 欧英维持利率不变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11日11:29
  鉴于欧债危机给经济复苏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6月10日宣布,分别维持基准利率于1%和0.5%的历史纪录低点不变。为控制不断增加的通胀压力,巴西央行9日宣布,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0.25%;新西兰央行也于10日宣布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75%。

  欧英不急于加息

  欧洲央行10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1%不变。当日,该行行长特里谢预测,2010年欧元区GDP将微增0.7%-1.3%。经济学家预计,即使欧元区经济出现明显复苏迹象,欧洲央行在2011年也不会上调利率。欧元区经济从2009年第三季度开始艰难复苏。2010年一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0.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0年和2011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和1.5%。

  尽管经济复苏根基未稳,但面对日益显现的主权债务违约风险,欧盟成员国不得不计划提早结束经济刺激措施,开始紧缩财政。欧盟成员国财长8日为实施“退出策略”拟定了新的时间表。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说,各国开始实施“退出策略”的时间将取决于自身情况,财政状况较好的成员国最晚应于2011年开始巩固财政,而债务形势严峻的成员国今年就须开始着手相关工作。

  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0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的历史低点不变,并维持债券购买额度于2000亿英镑不变。该行表示,鉴于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元区仍被笼罩在欧债危机的阴云下,欧洲经济复苏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分析人士预计,至2011年前,该行都将继续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以待经济前景进一步明朗。

  2010年第一季度,英国GDP同比增长0.3%,创4年来最大增幅。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英国经济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失业率高企以及庞大的财政赤字。IMF预测,2010年和2011年英国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3%和2.5%,CPI分别增长2.7%和3.2%。

  巴西新西兰通胀加剧

  巴西是全球最先走出经济衰退的国家之一。巴西央行9日宣布,上调利率75个基点至10.25%。这是该行自金融危机后连续第二次升息。

  巴西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称,2010年第一季度,巴西GDP同比增长9.9%,创自1995年来最大增速。2010年以来,巴西每月的消费物价指数(CPI)均超出央行设定的4.5%的目标区间。巴西央行行长梅内雷斯表示,该行正在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抑制经济过热。IMF预测,2010年巴西经济增长率将为5.5%。

  新西兰央行10日也宣布,将官方现金利率从2.5%上调25个基点至2.75%。这是该行自2008年7月迄今的首次加息行动。新西兰央行行长波兰德称,未来还会多次上调利率。

  韩国三季度可能加息

  韩国央行10日宣布,为维持韩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00%不变。这是该行连续第16个月维持利率稳定。

  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表示,韩国国内经济仍维持上行势头,但受欧债危机等外部因素影响,经济增长尚不稳定。韩国央行在未来的利率政策评估中,将综合考虑国内及国际经济总体状况。韩国央行不会错过收紧利率政策的适当时机。

  韩国统计局9日公布,韩国2010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地达到2.1%。韩国央行预计,该国今年的GDP增速将达5%。分析人士预计,7月份韩国央行可能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该行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加息将发生在8月或9月。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