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京房租上涨令租房者心跳 租金占收入比约40%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6月11日13:25
  “年初买房买不起,没想到现在租房也要租不起了!” 近两个月来,北京楼市在调控政策的“洗礼”下销售量全面走低,然而,当房价还没有实质性的下跌趋势时,作为住房最刚性的需求者——租房者却开始体会涨价的痛苦与无奈,这是人们始料未及的。

  “现在不是房价每天一个价,而是房租每天一个价。我这个房子,上个月末到期时,我还在犹豫是否签合同,短短一周,就上涨200元。

  ”租住在亚运村主场 (论坛 新闻)小区的刘小姐抱怨地表示。据了解,为了防止房东不断涨价,有不少租房者不得不主动要求续签合同,有些甚至一签就是两年。

  更令承租人难以接受的是,一向泾渭分明的房屋租赁中介费分担方式也开始向不利于承租人的方向倾斜。一些高租金房房主借着租赁房源的稀缺,将按惯例应由自己承担的中介费转嫁给承租人。链家地产的一位店长说,这些房主已经不愿再承担三四千元的中介费,而是转而要求承租人负担。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统计,5月份北京市租金价格同比上涨了23%。其中,中低端租赁市场的成交均价为2274元/月,同比上涨了近19%;高端租赁市场本月均价为5259元/月,同比上涨了近13%。

  对于房租大涨的原因,人们各执一词:整体物价上涨对房租上升有带动作用是原因之一;房价上涨导致的成本推动可能是房租上涨背后的重要推手;高房价下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转购为租”,也促使近期租赁市场需求日趋旺盛。另外,眼下正是大学生毕业租房高峰期,对中低端市场价格上扬也有影响。

  的确,在北京,由于房价有所松动,原本想卖个好价钱的房主们,不愿意损失一部分收益,纷纷把手头上的房源出租。而想购房者的观望态度,推延了购房时间。58同城房产板块负责人表示,近期楼市交易虽冷,但是租赁市场异常火爆,58同城的租房平台访问量骤增,5月底时最高日发帖量超过10万条。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共办理租赁业务20186件,同比上涨高达45%;环比上涨1.5%,再创历年同期的最高纪录。

  有分析说,随着租金的上涨,房租在租房人群收入的比重不断提高。在北京城区,以目前的租金水平看,人均租金负担也达到每月1000元。今年1月至4月,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069元,月均可支配收入为2500元左右。这意味着,房租占收入的比重已接近40%!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