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农行上市 服务三农是张“王牌”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11日11:18
  经历了不良资产剥离、股份制改造与经营管理改革,中国农业银行即将登陆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三农”业务这片蓝海将为农行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基于股改后良好的财务基础,未来农行能够进一步提升其盈利能力。

  三农业务是蓝海

  “服务三农”不仅是农行承担的 使命,也是农行业务的核心亮点和一张“王牌”。

  “如果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定位在房地产和大企业之类的领域,只能造成恶性竞争。农行如果能很好地把以往印象中的"政策性"定位转化为自身的发展空间,就可以开拓一个全新的领域。”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

  左小蕾表示,目前商业银行业务领域中,唯一没有成为红海的领域就是农村金融。而农行在如此长的整合过程中,应该已经清楚如何驶向自己的蓝海。随着新农村建设、农村城镇化向纵深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县域新型工业化蓬勃发展,以及农民收入稳步增加,今后外部环境对发展“三农”和县域金融市场有利。

  “农行的优势很多,资本金十分雄厚,而且对农村的情况已经非常熟悉,拥有数量巨大的农村网点。农行如果定位准确,一定会有很大发展空间。”左小蕾说,“作为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无非体现在成长性、利润、现金流上。全球最赚钱的银行不是花旗也不是JP摩根,而是孟加拉国的从事小额信贷业务的乡村银行。农行立足农村金融,可以大力发展小额信贷。虽然小额信贷规模有限,但可以收取比较高的利率,坏账率还比较小,本身就是跟其他银行非常不同的。虽然规模可能不那么大,但做得好的话,农行也有望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银行。”

  农行上市的重要战略意义也被多方关注。“农行如果能充分发挥在三农问题中金融的作用,我相信农行也会对"十二五"计划目标的实现作出重大的贡献。”左小蕾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三农”业务这张牌打好了可能是农行的“王牌”。目前农行的优势在于,第一,三农事业部在经营管理模式上具有优势;第二,在服务三农方面,国家会给农行一些财税上的支持及信贷等方面的政策倾斜;第三,国家对农民收入提高的高度重视,意味着未来农行的三农业务将会面临好的经营环境。这些可以共同为农行的盈利提供支撑。盈利上去了,业绩提升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就上升了。

  吸引力在哪里

  除了“三农”业务之外,农行其他业务近年来也获得很大提升。

  “农行的城市业务也是比较大的一部分,并且近年来不乏亮点。包括成立大客户部、私人银行部等。总的来看,农行经过这几年的改革,其公司治理框架应当说得到很大程度上的完善,经营管理模式和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郭田勇表示。

  农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农行的财务基础优于同业上市前水平。就收入增速而言,农行2009年的营业收入为2,222.74亿元,较上年增长5.2%,增速居四大行首位。农行的中间收入增长非常迅速,农行2009年净手续费及佣金增长率为49.8%,高于工行的25.3%、建行的25.0%和中行的15.2%,主要是由于农行近年大力推进中间业务发展战略,结算与清算业务、银行卡业务、顾问和咨询业务以及电子银行业务等中间业务都实现了快速增长。

  就盈利能力及增长前景而言,农行2009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5%,低于建行,高于工行与中行,与其他三家国有银行上市前相比也处于较高水平。农行2009年贷存比(贷款/存款)为55.2%,均低于工行、中行和建行2009年年末数据,这意味着农行未来较竞争对手有更多资源以发放贷款、收取利息。农行2009年末存款付息率为1.49%,保持在四大行中境内存款付息率最低水平。

  业内人士称,储蓄存款占比高且付息率最低、以活期存款为主的存款结构或为农行上市后短期经营效益体现的最大动力。农行的资金来源的成本低于竞争对手,这主要是因为农行在全国县域地区网点众多,在这些地区吸收储蓄成本较低。农行这一竞争优势将长期存在,并为农行净利润的长期稳定增长提供支持。

  此前有传言称,中国人寿有意对农行进行战略配售。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从网点分布、销售渠道还是其他方面来考量,农行都是中国人寿战略投资银行的不二之选。不管中国人寿是否对农行战略配售,农行在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庞大的经营网点,将成为吸引各方战略投资者的关键“卖点”。

  目前,农行IPO发行价格尚未确定。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农行定价若偏低,将压低整个银行股的估值中枢,对市场而言是一种伤害。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对农行最终定价水平可以乐观一些。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