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北京各银行收紧抵押消费贷款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11日11:18
  记者调查

  防投资客借消费贷款抄底———

  本报讯 “本来我想通过抵押原来的房子,做个抵押消费贷款来支付尾款,但是现在看来好像很困难,我问的多家银行都已上浮了抵押消费贷款的利率,通过抵押消费贷款已经没有意义了。”昨天,想通过抵押消费贷款买“二套房”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中原地产、链家地产等多家房屋中介相关负责人也就此表示,为防止投资客借消费贷款抄底炒房,北京各家银行眼下已经开始收紧抵押消费贷款。

  “这不是偶然的,眼下,北京各家银行都在收紧抵押消费贷款,听说是有关方面关注到4月很多购房人通过抵押消费贷款支付首付或者尾款买房的现象而采取的收紧措施。”针对张先生的经历,中原地产负责权证办理的孙英杰如是告诉记者。据她介绍,4月中旬后,国务院出台了“国十条”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新政,二套房首付提高到50%,利率1.1倍,很多二套或多套购房人为了支付高达50%的首付,或者为了规避高利率、一次付清,往往像张先生的亲友一样,采取了把原来的房产抵押,申请抵押消费贷款,利用消费贷款支付首付或者尾款。

  “因为当时,抵押消费贷款的利率实行的是基准利率,即5.94%,比1.1倍的二套房贷利率6.53%要低不少。以80万元、20年期限的贷款为例,抵押消费贷款月供为5703.2元,20年下来总还款额约为56.9万元;而如果申请二套房贷,则月供为5978.4元,20年下来总还款额约为63.5万元,相差6.6万元。”孙英杰介绍,“也正是如此,4月份北京各家银行抵押消费贷款的量一下子上来了。”

  “4月抵押消费贷款量突增,贷款去向最终回到楼市的现象引起了管理部门的关注。按照本轮房地产调控精神,为了防止有人利用抵押消费贷款抄底炒房,5月下旬后,我们开始收紧抵押贷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据他介绍,收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申请抵押消费贷款时,申请人必须说明用途,如果是用于购房,完成抵押后放款时,款项须直接打到购房账号上。二是利率上浮,即抵押消费贷款原则上不再采用基准利率,而是上浮10%甚至15%,和二套房贷利率相差无几。据介绍,目前,除上海银行等少数几家银行抵押消费贷款利率还执行基准利率外,其他各家银行抵押消费贷款利率基本都已上浮;同时,部分银行还缩短了抵押消费贷款的期限,由过去的20年减到15年甚至10年。三是购房用途的抵押消费贷款到账3个月后,银行还将“复查”,看当初所购房产是否过户。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