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交行金研中心:信贷增速平稳 货币政策灵活应对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11日14:43

  ——2010年5月货币信贷数据点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2010年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5%,增幅比上月末降低0.5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394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少增1346和251亿元,与我们之前6000亿左右的预测较为一致。剔除票据融资

后的实质性新增贷款较上月下降1253亿元。4月新增贷款回落与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指导、银行主动调整放贷节奏有关,房市调控导致住房成交量下降和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加强监管也是重要原因。

  5月对公贷款仍是主力,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3087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48%。对公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继续保持增势,分别增加334和377亿元,表明实体经济短期流动性贷款需求持续回升。受房市调控、住房成交量下降的影响,5月居民户贷款增加2633亿元,较上月少增622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41%(上月为42%)。

  受外汇存款持续下降、银行外汇资金来源日趋紧张的影响,外汇贷款出现了14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当月减少14亿美元,当月外汇存款减少19亿美元。截至5月末,外汇贷存比为203.5%,银行外币流动性管理压力依然较大。

  受贷款增速回落、财政存款大幅增加(当月财政存款增加3843亿元)的影响,货币供应增速有所回落。5月末,M2同比增长21%,较上月降低0.5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29.9%,较上月降低1.4个百分点。5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为8.9%,较上月有所回落。当月新增M1仅为2590亿元,较3、4月份回落较大(3、4月新增M1分别为5110和4511亿元),表明企业活期存款增加不多。考虑到M1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需要予以密切关注。

  5月人民币增量存贷比为59.2%,比上月降低6.39个百分点。人民币存量存贷比为66.58%,比上月微降0.12个百分点。金融体系总体流动性较为宽裕。

  未来信贷走势展望:在信贷额度控制继续、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监管加强、房市调控限制个人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的情况下,未来信贷增长将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大起大落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在目标值7.5万亿上下,明显超出的概率不大。未来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上升有利于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加,贷款期限结构将继续优化。

  货币政策分析与展望: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一改前几个月的大幅回笼态势,当月向市场净投放2240亿元。这主要是因为受准备金率提高和外汇增速可能放缓的影响,银行间市场利率有所上升,当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67%,比上月提高0.33个百分点。发行利率则出现了“长降短升”的局面,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降,3个月和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升。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受银行对长期品种配置需求增加,而对短期品种配置需求下降的影响。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升是否是加息信号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未来央行会继续视流动性状况灵活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在信贷增速趋于平稳、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资本流入可能减缓的情况下,短期内准备金率再次提高的可能性较小。未来视具体情况年内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0.5-1.5个百分点。

  利率方面,尽管5月物价涨幅创阶段性新高,但是否形成持续上升趋势还需观察,加上房市调控和政府融资平台监管加强可能影响投资和消费增速、欧元升值拖累出口、欧洲债务危机延缓各国加息步伐,短期内加息的必要性有所降低,利率调整可能延后,维持年内上调1-2次、27-54个基点的判断。

  图1:5月人民币贷款增长平稳


  数据来源:人民银行网站,交行金研中心

  图2:新增贷款结构变化


  数据来源:CEIC,人民银行网站

  图3:5月外汇贷存比依然较高


  数据来源:人民银行网站,交行金研中心

  图4:5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有所收窄


  数据来源:人民银行网站,交行金研中心

  图5:5月余额贷存比和增量贷存比均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人民银行网站,交行金研中心

  表1 近期货币信贷数据


  注①:从2010年3月开始只公布非金融性企业存款,不公布企业存款数据

  执笔:鄂永健,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