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高瞻远瞩调整产业结构 中国铁建打造百年品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1日17:27
  磁悬浮轨道技术创造世界第一精度

  青藏铁路建设攻克世界三大难题

  秦沈客专、京津城际领跑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第一批棒

  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大型自动化养路机械生产技术推动铁路养路技术革命

  隧道施工技术领先行业

  高速铁路设计水平世界一流——中国铁建 (601186)一连串的技术成果令世人震惊。

  当年的铁道兵,如今已实现了部分前沿技术领先世界、多类关键领域领先全国、综合经营绩效领先行业、整体竞争实力领先市场的目标,不仅推动着中国建筑(601668,股吧)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掀开了中国铁路工程建设史新的一页,也孵化着中国铁建全新的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

  铁建人走过的骄傲与辉煌

  中国铁建的前身是铁道兵,组建于1948年7月,1984年集体转业。时至今日,六十二年日夜兼程、六十二年风雨无阻,从西藏天路(600326)到内蒙戈壁、从万里江堤到莽莽草原,祖国处处都印载有铁建人的足迹。

  今天的中国铁建已从郁郁青枝成长为参天大树。自2006年以来, 中国铁建以傲然的身姿挺进并连续四年入选世界500强,2008年排名第252位,名列中国500强第14位。成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中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中国最早进入海外市场的工程承包商及中国成长最快、份额最大的海外基础建设承包商。2008年3月,中国铁建分别在上海和香港证券交易所整体上市,开辟了中国铁建发展的新纪元。

  2009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555亿元,同比增长57.2%;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了81.1%,每股收益0.53元;公司新签合同额达到6013亿元,同比增长42.1%;待完成合同额7057亿元,同比增长49.8%。营业收入、利润及新签合同额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公司201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02.9亿元,同比增长36.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0亿元,同比增长47.1%;每股收益为0.11元。

  基建盛宴的大赢家

  在世界铁路的发展史上,今天的中国铁路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书写着辉煌壮丽的篇章。随着一项项规划获批准,一条条线路开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城市群、中原城市群、西北城市群、西南城市群和东北城市群的区域快速客运网络正在构建,逐步呈现出清晰的面貌。到2012年,邻近省会城市将形成1小时至2小时交通圈,省会与周边城市将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交通圈,北京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将形成8小时以内交通圈。

  根据铁道部工程交易中心的招标数据,2009年国家完成铁路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而自2010年起的三年内还将每年安排超过7000亿元,到2012年,中国将力争使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1万公里。这意味着,未来三年,中国将新增铁路营业里程2.4万公里,年均达8000公里。在中国5家参加铁路工程承包企业中,中国铁建市场份额高达45%,将是中国铁路巨网投资的最大赢家之一。

  董事长李国瑞指出,“铁路是中国铁建今后几年主战场,公司将以精兵强将、精良设备、精干机构上场新开工铁路项目。对于具有优势、收益良好的施工领域和地域,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市场规模”。

  2009年,公司依靠自身多年的技术、经验、品牌优势,在国内铁路项目招标中中标总额位居行业第一,公司新签铁路项目合同总额为3050.6亿元,同比增长20.1%。

  除铁路外,今后几年轨道交通项目也处于黄金机遇期,到2015年我国将建87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达2495公里,总投资近万亿元,预计2010年全国将新开工城市轨道交通工程500公里以上,合同额达1600亿元左右。作为主要建设力量,中国铁建参加了中国所有城市地铁、轻轨的建设,公司09年签订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合同总额为522.2亿元,同比增长247.9%。

  展望未来,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景气周期仍处于上升通道。中国铁建在手合同庞大,新签合同仍将持续增长,预计到今年底公司未完合同将接近1万亿元,可维持三年以上收入高增长。

  完善产业链加速结构调整

  面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广阔市场,中国铁建超前谋划,一方面奋力抢抓机遇实现企业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公司稳妥进行产业链延伸,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对工程承包以外板块的投入,使得勘察设计咨询、工业制造、物流与物资贸易等业务板块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 61.50%、67.94%和 62.66%。

  中国铁建是铁路基建行业勘察设计咨询服务市场的龙头企业,可为客户提供全过程的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在我国已开工客运专线中,中国铁建设计份额超过63%,总长为3448.15 千米,承担了我国现有时速300千米以上客运专线近70%的勘察设计任务,完成了众多有代表性的勘察设计项目,先后多次获奖。

  在工业制造方面,基础建设离不开大型机械装备。中国铁建所属的铁路大型养路机械装备设计制造企业雄踞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到2012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电气化率要达到50%以上。巨大的铁路建设和养护市场对大型养护路设备、盾构设备等机械产品需求巨大,而这些产品的核心技术恰好是中国铁建多年的积累。2009年,公司对所属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集团投资11.5亿元,使其生产能力翻三倍(台),在大型铁路养护机械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80%,进一步巩固了其亚洲一流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制造中心的地位。

  在物流与物资贸易方面,2009 年受益于铁路大发展的契机,公司物流与物资贸易业务得到极大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59.148 亿元,物流贸易板块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收入比2008年同期增长80%以上。公司所属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铁路工程物流服务商、全国第二大铁路物资供应商以及国内最大的城市轨道钢轨供应商,铁路和城市轨道行业的大发展将为物流业务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目前,中国铁建打造了从咨询、勘察、设计到建造、投融资和运营的完整的工程建设产业链,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特别是雄厚的技术实力,使公司成为能够解决超大型、复杂型工程建设难题的全球建筑顶尖企业之一。

  走向海外在全球逐鹿

  近年来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发展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建筑工程业的巨大能量和惊人的速度震动了世界,为铁路工程"走出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中国铁建参与建设了我国几乎所有的大型铁路建设项目,同时做为海外新签合同额最高的基础建设工程承包商,连续在海外市场上中标巨额合同,在铁路基建方面,中国铁建将拔得头筹。2009年,中国铁建新签了沙特麦加地铁、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利比亚西线铁路、阿尔及利亚铁路新线项目和电气化新线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目前有7000个项目在国内外同时建设。

  国际铁路联盟高速铁路部总监感慨地说,“铁路建设正进入一个大时代,而中国正成为全球领跑者,世界铁路的未来在中国。”

  在崇尚低碳经济的国际大背景下,中国高铁技术的国际输出也正在拉开帷幕,在高速铁路建设方面,中国铁建具有高速铁路勘察、设计、施工、制造、安装成套技术,全面掌握了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的设计和修建技术。

  “中国铁建将进军美国高铁市场”,公司总裁赵广发在香港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公司在美国设立中国铁建美国有限公司,预计拉斯维加斯的项目将会是进展最快的。

  海外工程一枝独秀的中国铁建,将依托自身在海外市场从事工程设计施工的丰富经验和逐渐形成的品牌效应,继续占领海外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并着手在海外开始经营与建筑相关的业务。

  以科技领先迈向高端市场

  李国瑞说:“转变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机械设备的投入是与中国铁建员工素质的提高密不可分的。同样,中国铁建近年传统施工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也是与我们的技术进步密不可分的。”

  以科技领先占据高端市场,中国铁建2009年科技投入为历年之最。在复杂地质隧道、高墩大跨特殊结构桥梁、高速铁路、铁路“四电”系统集成等关键领域,中国铁建取得一大批成果,共获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8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9项、国家级勘察设计“四优”奖5项、专利140项、国家级工法28项。同时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6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项、银奖13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98项,12项工程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百项经典和精品工程。

  中国铁建在勘察、设计、修建青藏铁路时攻克了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原缺氧三大技术难题,成套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取得了辉煌的建设成就。

  作为中国高速铁路修建技术的主导企业,中国铁建制定了19项高速铁路的技术标准。建设了中国第一条铁路客运专线--秦沈高速客运专线,最高试验时速达321.6公里,以及中国第一条时速达300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等一系列标志工程。

  中国铁建承建的部分桥梁设计施工已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成功攻克了磁悬浮商业运营线高精度轨道梁制造安装关键技术,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该关键技术的企业。中国铁建引领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技术水平,承建的部分隧道及地下工程处于国内领先乃至世界领先水平。

  作为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公司拥有的强大自主创新能力、领先的核心技术及先进的设备,为中国铁建赢得并执行大型、复杂和尖端项目提供了强大支撑。

  增发项目提升资本运营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集中于建筑工程承包业务。2009年,在我国政府四万亿刺激经济政策的推动下,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建设处于高峰期,公司建筑工业承包业务也随之快速发展。在面临建筑行业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公司未雨绸缪,稳步实施战略转型,促进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日后国内基建投资高潮回归到正常状态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提前布局。

  投资并发展收益率高于建筑施工类项目的资本运营业务是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亦是国际一流的建筑公司提高企业利润率水平的重要手段。

  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10.35亿A股,发行价格人民币7.74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发行对象为包括控股股东中国铁建总公司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其中,向中铁建总公司发行的A股不超过5.18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主要用于收购中铁建总公司的部分资产,募集资金所得的现金部分将主要用于京沪高速公路乐陵(鲁冀界)至济南BOT项目、贵阳市北二环道路工程BT项目等4个BOT和BT项目。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均处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区域,车流量情况良好,投资收益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经济效益良好,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于资本运营型项目将有助于促进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位社会学家曾经指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可能被历史的长河冲刷掉它的踪影,被时间的抹布擦拭掉它的痕迹。唯一不能为其所淹没和覆盖的是精神。”换句话说,能超越有限生命的只有人的精神追求。

  曾经创造了名垂史册的辉煌业绩,形成了"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的铁道兵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与时俱进,凭借着自身团结拼搏、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实现了领先行业,世界一流。他们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雄厚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历史悠久的企业文化, 在李国瑞看来,这些都将为中国铁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品牌价值必将铸就百年铁建。

  作者:张燕平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