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股响起抄底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2日06:36

  从4月底以来,由于担忧欧洲债务危机,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坎坷,美国股市遭遇重创,至今跌幅已超10%。目前有分析师就指出,认为美国股市现在接近触底,有望在7月底前出现上涨。

   欧债危机是祸根

   以希腊为首的欧洲债务问题近来一直困扰着市场。此前希腊议会通过了紧缩财政的法案,却引发了激烈的抗议冲突,严重影响了市场投资者心态。

   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希望通过推出巨额的救助计划缓解投资者的忧虑,不料投资者却认为救助计划不能解决希腊的长期债务问题。

   除了希腊以外,西班牙、匈牙利等国也麻烦不断。匈牙利执政党青民盟副主席科萨3日表示,匈牙利新政府发现上届政府伪造了部分经济数据,匈牙利目前财政状况远比以前预计的糟糕,并可能面临与希腊类似的债务危机,需要采取一些危机管理措施。匈牙利总理奥班的新闻发言人思加图4日进一步表示,匈牙利出现主权债务违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上述言论加剧了市场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扩散的担忧,并促使投资者逃离高风险资产,导致美股也一惊一乍。

   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引发市场恐慌情绪,5月6日美股盘中暴跌,道琼斯指数在盘中一度下跌近千点,为有史以来单日点数下跌最多的一次。尽管尚未查出股市短暂崩盘的具体原因,但有关方面已经将调查重点方向由此前的“交易员错误操作”转移到“高频电子交易”上。美国证交会正考虑调整规则,减缓股票价格暴跌期的交易速度。

   美股或接近触底

   在美股经历了一番调整之后,有分析师已经开始唱多。摩根大通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托马斯·李本周三就表示,美国股市现在接近触底,可能在7月底前上涨,而且目前美国股市是比欧洲股市更好的投资选择。

   托马斯·李本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在7月底前将上涨逾10%,达到1200点,到今年年底预计将触及1300点。他预计,美国经济不会很快再次陷入衰退,美联储在2011年以前不会升息,短期内美国股市可能是比欧洲股市更好的投资选择。他说,“欧洲股市可能还需要好几个季度才能真正上涨,而目前美国股市只是处于恐慌状态,我预测美国股市6月初将触底,随后将迎来强劲上涨。”

   著名分析师、美林前首席投资策略师伯恩斯坦本周也指出,与世界上其他地区相比,美国资产特别是小型股极具吸引力,但跨国企业的成长题材已结束。他表示,“相当看好美国市场,但关键是观察失业数据的趋势。如果持续不佳,那么二次衰退的风险就比较大了。不过真正陷入二次衰退的风险相当低。”

   美国劳工部6月4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5月美国非农部门共增加43.1万个就业岗位,增幅为10年来最高水平,但这一数据仍不及分析人士预期的53.6万个增量。5月全美失业率从4月的9.9%稍降至9.7%。

   就业报告令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的复苏力度没有原先预想的强劲,且由政府驱动的复苏也不具备可持续性。在避险情绪的驱动下,投资者纷纷转向美元和美国国债等安全性较高的资产。哈特福特共同基金高级董事总经理佛路林表示,“就业数据十分令人失望。一年来我们一直在说就业数据是滞后指标,但现在到了这一数据必须开始增长的时候了。”

   经济复苏步入正轨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罗默日前就表示,就业报告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已显露持续复苏迹象,但距完全复苏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她撰文称:“虽然就业市场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但很明显的是,在劳动力市场实现完全复苏前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应继续努力推动就业市场朝正确方向发展,促使就业持续强劲增长和失业率稳步下降。”

   彭博社日前最新发布的二季度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是投资者眼中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美国此次排名上升主要得益于经济的企稳回升,以及债务危机对欧洲经济的重挫。此次对全球1000多名投资者的随机调查显示,3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市场。金砖四国中的巴西以29%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和印度。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9日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步入正轨。今明两年,美国经济有望步入持续增长的轨道。只要金融系统继续保持稳定,欧债危机对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仅会产生温和影响。美联储将继续高度关注欧债危机进展及其对美国经济的潜在影响。伯南克还表示,美联储将采取必要措施支持金融系统稳定和经济复苏。美国通胀压力仍处于适度水平,通胀预期也较为稳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