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版“郁金香事件”:小宗农产品炒作揭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2日06:50

  在2009年下半年至今的蒜价疯狂上涨过程中,山东龙鼎电子商务公司,成为了那个不幸的受害者,因为它被迫选择了“做空”。

  龙鼎电子商务公司参与的并非大蒜现货交易,而是运营着一个“电子商务平台”,一种类似期货的电子大蒜交易。目前,全国登记注册的电子商务平

台全国已有近300家,业内多称之为“早期期货”。

  事实上,在“电子商务平台”上上演的疯狂之举,同样类似于早期期货市场。由于准入门槛低、制度建设严重滞后及市场监管乏力,电子商务平台“事故”频发,动辄造成数亿乃至十几亿元的损失。

  “龙鼎盘事件”,便是其中具标志性的事例。

  2009年下半年,大蒜价格疯长,导致全国参与交易商最多的电子商务平台“龙鼎盘”,在11月盘面出现异常。11月8日后,空方爆仓,多方无法交割出金,形同“崩盘”,涉及资金超过5亿元。

  2010年3月9日,山东省日照市地方政府出面调停,龙鼎盘的控股股东山东一品集团董事长苏钦东当面向代表1万余名交易商的80多位大户道歉,承诺将以个人及公司抵押资产赔付参与者。是为轰动一时的“龙鼎盘事件”。

  “龙鼎盘事件”及其他省市相关交易市场发生的类似事件,促成国家商务部等六部委于今年2月联合下发《中远期交易市场整顿规范工作指导意见》,全面叫停新市场及新品种的开设,并对原有市场做出诸多规范。

  但对电子交易平台的整顿,并非治本之策。龙鼎盘出事只是疯狂蒜价的终点,而其根源则在于此前的生产和流通环节。

  2010年下半年,“疯狂的大蒜”是否会卷土重来?

  电子盘的风险

  “龙鼎盘”设立者为山东龙鼎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由山东一品集团控股60%,江苏黎明、莱芜本先、北京实力科技分别占股20%至5%不等,目前开设有花生、大蒜、辣椒等农产品中远期合约。而在山东,开设有大蒜合约的电子盘,尚有寿光盘和金乡盘等。

  山东一品集团有山东“蒜老大”之称,据一品集团执行总裁曹梦辉介绍,一品涉及大蒜从种苗培育到出口贸易再到深加工的全产业领域,为国内不多的几家同时向上下游延伸的农产品企业,年营收达1亿多元。

  谈到大蒜电子盘与期货的区别,业内人士介绍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保证金比例不同。期货的保证金较少,5%即可,电子商务平台要求的保证金比例通常在20-40%,临近交割期甚至要追缴到100%;二是合约设计时间不同,电子商务平台的合约最长为9个月,期货则可以到20个月;三是履约担保方式不同。电子商务平台要求的履约担保方式为现货、农产品则是实际种植面积及其他必须能确保的履约方式,期货则可以以企业的信誉、未实现但连续的生产能力等方式将产品提前卖出。

  表面看,电子商务平台似乎比期货少了很大的风险性,但由于在粗线条的规定下相应条款缺乏更严密细致的司法解释,具体操作中“便宜行事”的空间极大,为诱发事故埋下了伏笔。

  龙鼎电子商务公司于2007年12月3日在山东日照开业。一品之所以将电子商务公司总部设立在日照,一方面与当地政府决心将日照打造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龙鼎成功开设的花生盘有关,日照为区域性花生出口集散地,年深加工花生毛果超过100万吨。

  2008年7月,龙鼎正式开设大蒜合约。但据曹梦辉介绍,截至2008年底,交易商仅有1000余人,账户保证金不过三四千万元。与盘面交易清淡相呼应的是,现货市场大蒜价格不断探底。2008年9月,金乡6.0规格红蒜为每市斤0.51元,到当年年底,价格已腰斩过半。

  龙鼎人自嘲称,大蒜盘生不逢时,要么就是暴跌,要么就是暴涨。

  做空者的悲剧

  蒜价暴涨,始于2009年下半年。

  而随着大蒜现货价格不断攀升,交易商开始迅速增加。最鼎盛时,龙鼎盘交易商遍布10个省区,达1.2万人,龙鼎公司设在各地的办事处亦达200余家,号称全国参与人数最多的电子盘。

  据介绍,龙鼎盘创下的这个全国之最,一方面与大蒜现货价格疯长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来自龙鼎公司设计的利润分配机制。

  电子商务的合规利润来自交易商的手续费,按规定每一吨为一手,不管价格高低每一手收取1元手续费。龙鼎公司在各地设立办事处,允诺办事处发展客户可提取此后交易商所有交易60%的手续费。

  但大批涌入的客户,几乎一边倒的是“买盘合约”。

  临近11月,龙鼎盘盘面价格为每吨4700元,现货市场每吨7000元。合约到期时合约价格进一步下挫。交易商要求交割,龙鼎电子盘宣布,空头已无力履约,并将全部多空仓位强制平仓,随后按照3800元盘面价赔付多头20%违约金。

  此后,随着新合约到期,龙鼎与交易商就平仓价格发生争议,双方陷入胶着状态。

  对于崩盘,龙鼎公司当时给出的官方解释是,一名大连交易商“侯大为”在2009年6月以后入市布局做空,在其保证金爆仓后,龙鼎并没有按照规定对其强制平仓,而是借给他3000万元资金继续做空,由此导致龙鼎公司“被做庄”。

  胶着之际,日照市政府及时介入,2010年3月8日在日照召开“龙鼎公司交易商恳谈会”,作为主要债权人的80余位交易商参加。日照副市长万同在会上通报调查结果,因空头主力出逃,龙鼎盘在0911合约到期后违规挪用客户保证金参与做空,与交易商“对赌”,造成龙鼎盘大蒜价格与现货价格严重背离。

  作为出资方,一品集团董事长苏钦东现场道歉,并宣布从集团抽调4000万元现金,加上筹措的4000万元现金做第一步赔付,其中1003合约的交易商保证金随时兑现,其余保证金一年内分期付清。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