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入非洲记:“中国制造”挺进世界杯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2日06:54

  北京时间6月11日晚,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馆拉开帷幕,东道主南非对阵墨西哥打响揭幕战。

  虽然中国队与南非世界杯无缘,但“中国制造”却并未缺席这届世界杯。

  就在开幕式当晚,来自格力电器的近10名工程师也在足球城体育馆里随时

待命,当绿茵场上的战火点燃之际,他们也将打响一场温度保卫战,确保体育馆内的格力空调系统正常运转万无一失。

  远在万里之外,一批中国商人也会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直播画面,希望从现场的8.4万多名观众身上发现他们产品的蛛丝马迹。

  浙江义乌的方向前会仔细观察球迷头上那些五颜六色的假发——他今年已经出口了近50万顶球迷发;浙江杭州的应筱雯会留心球迷身上的围巾——她今年已经出口了将近60万条世界杯主题的围巾。她对本报说:“我们做的围巾一眼就能认出来,前两届世界杯上我都看到了。”

  与这两位的苦苦寻觅相比,浙江余姚的黄伟昌要轻松得多,至少他卖给伊丽莎白港体育场这个主赛场的4万多个座椅不会像球迷那样手舞足蹈。

  环球资源展览部总裁黄谭伟向本报表示:南非世界杯商机正是中国企业开拓非洲新兴市场的良好契机。今年12月他还会走进约翰内斯堡办展,帮助中国供应商把产品打入庞大的非洲市场。

  “中国制造”挺进世界杯

  在淘金南非世界杯的中国企业之中,格力电器可能是收获最大的一家。格力电器市场部人员告诉本报:格力在南非世界杯上的中标金额超过两亿元人民币。

  南非位于南半球,6月份世界杯期间正值冬季。南非冬天的昼夜之间经常有十多度的温差,这就对空调系统提出较高要求——晚上空调要制热,白天却要制冷。

  经历一轮轮竞标之后,格力最终收获丰富,一举中标了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世界杯开闭幕式和决赛所在地)、世界杯官员办公大楼、世界杯Sinaba比赛训练体育馆工程项目,以及机场PROTEA酒店的中央空调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工作。同时,格力也为包括高腾省高铁项目在内的7个世界杯重点基建配套工程提供全部的空调通风设备。

  格力电器市场部人员告诉本报:有了在世界杯上获得的这些经典项目,格力以后在南非开拓市场要容易很多。

  浙江余姚的大丰实业则在南非世界杯上续写他们的“座椅经济”。

  大丰实业堪称体育场馆座椅领域的龙头企业,曾经为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等大型赛事提供座椅。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黄伟昌告诉本报:北京奥运会的三十多个场馆中,就有二十多个采用了他们公司的座椅。

  这些“辉煌战绩”也引起了南非朋友的注意,黄伟昌说: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不久,南非曼德拉市市长就主动派人联系大丰实业,为伊丽莎白港体育场寻找座椅供应商,他最终从大丰采购了4万多个座椅。

  据黄伟昌透露,大丰座椅销售额在最近几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而南非世界杯烽烟刚起,大丰的眼光已经转向了未来几年的大赛。他向本报表示:大丰在今年10月举行的新德里英联邦运动会上已经有所斩获,而且已经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场馆座椅的竞标资格。

  中小企业发力“香蕉球”

  更多的中小企业没有直接“进军”世界杯,但也从中抓住机会踢出“香蕉球”,获得间接收益的案例也并不少。

  义乌市天程工艺品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方向前对本报表示,今年以来他的公司已经向德国、阿根廷等多个国家出口了超过50万顶球迷发,交易额超过700万元人民币。虽然他不清楚这50万顶球迷发中有多少会随着各国球迷到达南非,但他认为世界杯对销售提升的效果非常明显:平常年份一般只能卖出二三十万顶,南非世界杯一来销量几乎翻倍。

  杭州陌上花电脑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应筱雯淘金世界杯的经验丰富,她从2002年韩国世界杯就开始出口世界杯主题的围巾,这次南非世界杯她已经卖出近60万条围巾。

  她还记得:2002年中国队主题的围巾非常畅销,她的工厂也一度停工集体看球,为中国队加油。2006年最为畅销的是东道主德国队主题的围巾,但今年东道主南非队的围巾却并不是那么火爆。

  义乌小商品城集团的宣传负责人黄薇告诉本报,小商品城的6万多商户中,就有不少人直接或间接地从南非世界杯中获益。

  还有更多的中国商人,正期望抓住南非世界杯的淘金机会,将“中国制造”打入以南非为代表的非洲新兴市场。

  沈阳唯实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炜最近就通过环球资源商务平台收到了一笔来自南非的订单。一家涉及南非世界杯安保工作的企业预定了他的安保产品样品。

  张建炜相信,物廉价美的“中国制造”在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也将帮助中国企业在未来赢得南非市场。

  “中国制造”入非新路

  环球资源展览部总裁黄谭伟相信世界杯经济效应远未结束,他目前正在迪拜主办“环球资源采购交易会”。他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12月他还将走进约翰内斯堡办展,帮助中国供应商把产品打入庞大的非洲市场。环球资源是中国最大的外贸交易信息提供商之一。

  在他看来,南非世界杯商机正是中国企业开拓非洲新兴市场的良好契机。在淘金世界杯方面,黄谭伟有自己的生意经,他把世界杯经济效应分为前中后三个阶段。

  前期是指世界杯开赛前四五年,主办国正处于场馆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对钢铁、建材、五金等产品需求量很高,黄谭伟认为中国产品在这些领域都很有竞争力。

  中期是指世界杯开赛前一年,主办国开始对世界杯特许商品进行招标,这能为价廉物美的中国小商品带来巨大商机。

  后期则是指世界杯结束之后,足球热潮还将会在当地持续一段时间,而此时当地采购商已经尝到中国制造价廉物美的甜头,中国企业此时趁热打铁开拓市场将事半功倍。黄谭伟说:这也是他选择在今年12月到约翰内斯堡办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欧美市场下滑之后,很多中国商人在考虑淘金南非世界杯,开拓非洲市场,但却苦于没有门路。

  张建炜说:我们以前主要通过一些贸易公司出口,这个中间环节不但摊薄了利润,更严重的是我们不能直接与客户接触,不知道市场需求的变化。

  最近两年,在电子商务大行其道,Web2.0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况下,张建炜开始尝试一些新的对外销售渠道,环球资源的信息平台就是其中之一。

  一些非洲商人也注意到了中国商人开拓非洲市场面临的困难,正打算充当中国制造走进非洲的桥梁,从中赚取一笔“过路费”。喀麦隆人Adam Mahama在北京建立的阿非可塞商务顾问公司就打算这样做,该公司副董事长丁锐告诉本报:他们现在的思路是促成非洲政府采购订单,并帮助中国品牌做非洲市场的推广。

  丁锐透露:阿非可塞最近正在帮助福田汽车争取喀麦隆的卡车和公交订单。中国家电企业创维也曾想通过阿非可塞拓展东非市场。

  在网络时代新型营销技术和“非洲向导”的双重帮助之下,中国企业的入非之路或许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