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前央企地产大佬孟晓苏牵头组建影视基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2日07:12

  除了前中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以及幸福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等名头外,孟晓苏又多了一个头衔——汇力星影中国董事长。

  不投资股权的创投基金

  2010年6月9日,规模初定为3亿元的汇力星影中国影视基金(China Holly Movie Fund)宣告成立,该基金采用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形式设立,投资领域为电影、电视剧、院线及动漫产业等电影衍生产业链三个方向。不同于一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是汇力星影基金全部采用项目投资的形式,不涉及股权。

  在投资及退出机制上,如果是投资委员会特别认可的电影或电视剧项目,将采取全额投资的形式,即整个项目均由汇力星影基金出资,投资回报即为全部票房收入减去投资成本。但这样的投资项目不会出现太多,因为“基金规定单个项目投资不能超出基金总规模的三分之一”。

  而相对普遍的投资形式,则为参与式投资,与影视剧项目的其他投资方共同完成。投资退出方式则选择单一而稳健的“借款式”入资,单个项目投资规模一般不超过基金总规模的30%,即1000万元人民币。

  在以影视剧版权和未来收益权为质押的前提下,汇力星影基金为项目方提供贷款,回报要求固定为25%。项目推出后,基金享有优先收回投资成本及25%回报率的权利。这是该基金最为惯常的投资模式。

  据悉,汇力星影基金目前已经签约并即将投拍《武当》、《四季之旅》、《巨额交易》、《秘史之不可告人》等电影项目。其中由苏有朋、吴佩慈等主演的《秘史之不可告人》已经开机拍摄,该项目也将成为汇力星影基金募集成立后投资的第一单。

  汇力星影基金战略发展部总监戴同德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影视剧特殊的投资和回报模式,该基金虽采取合伙制私募股权基金的形式设立,但投资和退出方向均有自身特点,相应的基金存续期也跟其他PE基金有所不同。

  “我们基金的存续期为三年,三年之后如有项目在特定情况下继续持有,或者LP(Limited Partner 有限合伙人)愿意继续投入,其出资份额将自动转到下一期基金。”戴同德说。

  汇力星影基金董事总经理詹幼文表示,该基金LP将主要来自于影视相关企业、投资机构,富裕的自然人以及部分香港上市公司,LP最低入资门槛为1000万元人民币。

  跟一般创投基金每年收取2%的管理费有所不同,汇力星影基金管理团队(GP,一般合伙人)的年管理费则为3%,投资回报分成则为25%。在保证LP(基金出资人)8%的优先回报的情况下,该基金每年的目标收益率为20%-25%之间。

  “金融+影视”投资团队

  刚刚成立的汇力星影基金也是明星投资人的大集合。该基金除拥有以孟晓苏旗下的汇力基金管理团队的李志刚、戴同德等投资人外,还有詹幼文、高军等作为投资基金的董事总经理,曾在周星驰旗下电影公司担任CFO的霍伟民,著名导员陆川,亚太影展执行长黄志豪,日本A&A Entertainment公司总裁、电影《暖》的投资人李珍等为顾问委员会成员。

  孟晓苏亲任汇力星影基金董事长、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委员会主任,李志刚担任投资委员总监,詹幼文担任董事总经理,高军担任投资委员会副主任。

  毋庸置疑,除孟晓苏之外,高军将成为该基金投资决策的重要主导人之一。高军目前担任北京新影联影业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盛世华锐电影投资公司总经理。按照高军自己的话说,其投资拍摄的24部电影目前还没有赔钱的。高军日前投资的《叶问2》更是以3000多万的投入博得了2亿多元的票房回报。

  正如该基金董事总经理詹幼文所言,有了高军,基金的投资就有了保障。“不但是投资眼光和判断能力,其拥有的院线资源也是我们投拍电影的重要保障之一。”詹幼文说。

  而詹幼文则是金融业出身,与高军等职业电影投资人形成互补。詹幼文出身于美联金融集团,曾任美联环球北京投资公司总经理,管理资金超10亿港元。

  200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60亿元,高达62.06亿,比2008年的43.41亿元增长了43%,发展速度超过业内外所有人的预期。有专家预测,2010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有望超过80亿元,2011年则将突破100亿元大关。

  但孟晓苏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影视产业一直为资金问题所困扰,影视项目没有足够的固定资产做抵押,投资风险不可预测,因而单一的银行贷款渠道很难行通。汇力星影基金集合了影视领域和金融业的专家,弥补了影视产业融资的缺口。

  对于以私募股权基金的形式进军影视业,孟晓苏说这是圆了他少年时的梦想。“少儿时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导演,如今终于可以借这只基金圆了梦想,但具体投资由高军等专业人员操作,我只是客串。”孟晓苏说。

  按照孟晓苏的规划,一期基金3亿元只是一个尝试,随后会将院线投资、文化产业园开发、影视基地建设等纳入投资范围,这也是地产出身的孟晓苏的强项。

  作为管理公司出现的汇力基金管理公司是由孟晓苏创立于2009年4月。目前资金总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为核心投资人,另有海外数名知名基金投资人参股。据孟晓苏透露,除影视基金外,汇力房地产基金的募集也已完成。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