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农行IPO,一石激起多少浪?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2日07:20

  西南证券资深分析师 张刚

  中投证券资深分析师 徐晓宇

  资深股民 股市黑客

  老股民 翠花

  ■主持人:本报记者 吴琳琳

  信心消息

  农行确定询价和上市时间表

  在6月11日下午4点半召开的农业银行分销商会议上,农行确定了询价和上市的

时间表。

  农行将在6月17日公布招股意向书,18日开始询价,25日确定价格区间。此外,农行要求承销商和分销商能在7月6日完成网上网下申购,以确保7月15日A股顺利上市。

  ■农行过会当天,

  为何出现一根大阳线?

  主持人:本周三农行IPO过会当天,大盘走势很诡异呀。

  翠花:是呀,农行过会前一天银行股还大跌,但过会当天就全体飙升了。

  徐晓宇:以前也经常出现这种现象,每当央企大盘股上会、发行、上市的时候,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过主力护盘行为。久而久之,即便是没有主力护盘,也常常由于市场预期可能有主力护盘而盲目跟进抢筹,这次也不能排除是这种情况。

  总体上市场并不是很担心农行发行和上市吸纳一两千亿资金,可能是担心农行成功上市后市场失去护盘的题材。另外目前的位置高不高低不低的,看多的和看空的都有些纠结,难以决断。

  张刚:我倒觉得当天有一条消息被大家忽略了,就是证监会新批了5家券商作为融资融券试点,并拟增加一批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试点准备工作。被新批和拟被批的券商自然要为后续的融券工作配置一部分金融权重股了。

  翠花:这明显是有人在故意托市吧。

  股市黑客:农行上会与融资融券扩大试点规模,这两件事在同一天发生,恐怕不是巧合与偶然这么简单吧。

  张刚:这么判断是不对的。从3月底至5月份,累计融资融券金额共计30亿元,28亿元为融资,只有2亿元为融券。试点券商会进行部分资产配置,但不会买很多,结果周四金融股就领跌了,根本起不到托市的作用。况且,目前仅有90只股票作为可以融资融券的标的股票,农行上市后至少要等到3个月之后,即网下机构配售部分解禁,才可能被调进来。

  股市黑客:不管怎么说,目前持续低迷的市场行情对农行的发行非常不利,如果不托市的话,农行A股发行就有可能泡汤,或者其发行价格还将继续下调。

  徐晓宇:银行股的平均市净率并不低,农行以1.5倍的市净率发行应该是成功的,完全没有必要护盘。

  翠花:谁有钱托市就托去吧!障眼法也好还是真要托市也好,反正现在要看住自己的钱袋,别轻易出手。

  ■农行上市前后,

  市场是否会大跌?

  主持人:不管周三是否是大阳线,农行给市场资金面带来的压力已经毫无争议。

  张刚:如果按照2元/股的发行价和A股发行数量222亿股来估算,农行A股募集资金规模达450亿元左右。

  历史上,A股融资规模在45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2006年10月份首发上市的工商银行,2007年9月份、10月份分别首发上市的建设银行中国神华,2007年11月份首发上市的中国石油,2009年7月份首发上市的中国建筑

  其中,仅有工商银行发行上市的时候,大盘持续走高不受影响。其余大盘股在发行上市当月或次月都使得大盘形成了重要的顶部。

  由于目前大盘积弱已久,以目前的市场格局,投资者认购农行恐不会太积极,不会造成大规模资金分流,预计影响不大。

  翠花:有人说农行上市后将有可能复制中石油的走势,中石油上市的时候,可是终结了A股的一轮超级大牛市。

  股市黑客:这哪跟哪啊!即便没农行上市这事,A股也是大熊市呀。

  张刚:我觉得不会。中国石油的首发上市是在大盘累计了较大的升幅之后进行的,而目前大盘却累计了很大的跌幅。另外,中国石油发行时,市场认购踊跃,当时盛传“买了中石油,吃穿不用愁”。

  现在,沪市很多大盘次新股处于发行价之下,投资者对破发早有高度警觉,预计多为机构资金认购,中小散户不会有太高的积极性,上市后不会形成大规模抛压。

  主持人:那各位认为农行上市前后,大盘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张刚:既然中小投资者认购不踊跃,就不会产生资金分流,大盘仍会处于探底之后小幅盘升的恢复性走势。或许等农行上市后3个月,机构网下配售股解禁后,大盘才能有一波升势。

  徐晓宇:大盘估值将继续圆弧形震荡,由于部分大盘股的市盈率不高,有些甚至跌破了净资产,大盘寻求支撑的可能性偏大一些。

  ■农行打新,

  要不要参与?

  翠花:别人不想参与的话,我还真想试试。农行盘子大,打新能不能参与一下?

  徐晓宇:打农行都不如买其他三大行了。其他三大行的市净率并不比农行低多少,质地也比农行好。

  张刚:人弃我取,逆向思维的话,倒也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策略。反过来想,散户多数都不参与,筹码都集中在机构手上,倒是很有想象空间的。可是,负负得正,要是大家都这么想,又成为散户踊跃申购了,结果可能又相反了。

  股市黑客:农行是国有银行里“资质最差”的银行,投资价值不太大吧。

  翠花:有没有价值,还得让专业人士说说。两位,您怎么看?

  张刚:农行尚未正式公布招股说明书,我要等到具体财务数据之后才能予以评判。不过,现在A股市场似乎抛弃了价值投资理念,低市盈率的大盘蓝筹备受冷落,高市盈率的题材股风起云涌。从破发的情况看,沪市大盘股首发市盈率远低于中小板、创业板,但破发的比例却更高,关键看流通市值大小。目前市场成交低迷,缺钱呀!

  徐晓宇:从炒作方面看,农行盘子与其他银行不相上下,没有什么优势;从分红方面看,其他银行上市时间长,分红的可能性更大;从质地上看,农行也排在后面。不论从哪个角度,都找不到太有吸引力的东西。

  股市黑客:我倒认为参与还是不参与,还是要看农行的定价,如果实在便宜,倒可以试试。农行已经否认了市场传闻发行价最低1.905元。目前传闻价格区间为每股2.4元至2.7元。

  张刚:农行生不逢时,打折促销恐无法避免。14家已上市银行中,以一季报业绩计算,市盈率在10倍以下的有9家,市净率在2倍以下的有9家,农行发行价自然就被拖低了。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