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三大寿险巨头保费增速继续放缓 券商仍看涨保险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2日07:46
  三大寿险巨头尚未公布其5月保费收入,但根据行业保费快报显示,寿险三巨头保费收入增速放缓明显,除平安继续保持环比正增长外,其余两家均持续了4月份的低迷。

  按照计划,保监会从6月开始公布的保费数据将采用新会计准则统计口径,这将使寿险第一军团与第二军团的 保险市场份额差距进一步拉大。根据新会计准则测算,中国人寿在寿险市场一家独大的优势将更明显,市场份额可能从2009年的36.2%上升到40%以上。

  保费增速持续放缓

  尽管三家上市寿险公司尚未公布其5月保费收入,但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三家公司延续了4月份保费大幅下滑的趋势。

  “根据保险行业快报,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今年5月份单月寿险规模保费分别约为232亿元、137亿元和66亿元,当月保费环比变化分别为-2%、7.0%、-5%。”国金证券研究报告称,“这三家公司今年1-5月累计保费收入分别约为1635亿元、769亿元和446亿元,同比增长13%、24%、51%。”

  安信证券保险分析师杨建海认为,经过去年的结构调整,今年发展速度应该有明显加快,预计今年保费收入增速应该在30%以上,而截至目前的数据表明情况比预期的要更好,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保险保费收入又开始高速增长。

  记者注意到,2010年4月份,寿险行业累计保费收入4269亿元,同比增长37%。但从单月来看,1-4月单月保费收入分别为1190亿元、1127亿元、1200亿元、75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2%、41%、35%和28%,但增速明显下滑,且保费环比处于下滑的状态。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每年二季度一般都为保费销售淡季。”一家中小寿险公司负责人对于保费增速下滑并不担心,“而且今年整个行业一季度开局良好,很多公司已经超额完成当期业务任务,有的公司甚至达到了50%的全年任务完成率。因此,整个二季度 保费增速持续放缓的可能性较大。”

  可喜的是,与单月规模保费增速放缓相反,最为寿险带来价值的个险新单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根据行业保费快报,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5月份单月个险新单保费分别约为25亿元、37亿元和7亿元,当月保费环比增长分别为16%、26%、42%。”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5月,三家寿险公司累计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分别约为178亿元、213亿元和38亿元,同比增长了2%、58%、2%。”

  在寿险三巨头中,太保寿险个险明显“触底反弹”,该公司5月份个险新单保费环比增40%,在继4月份环比大幅下滑46%之后,这一数字显然表明太保寿险已经企稳并强劲反弹。

  平安个险新单保费继4月之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1-5月个险新单同比累计保费增长58%。与中国人寿相比,平安5 月个险新单规模保费已经超过中国人寿50%。国金证券认为,如果公司能够持续保持个险新单保费的强劲增速,平安总规模超过中国人寿只是时间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会计准则之下,业内人士认为,保费对于保险股价格的影响力量空前加大。

  “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我们认为保险行业的消费属性对利润的贡献占比要比过去大幅度上升,保费增速已经局部取代了短期的股票涨跌,成为判断保险股价涨跌的原因。”国金证券6月9日的策略会上,保险业研究员丁文韬说,“由于对保险股2010年或者更长时间增长是有信心的,所以我们坚定看好保险股的长期走势,任何调整都是买入良机。”

  国寿市场份额或一家独大

  按照计划,保监会从6月开始公布的保费数据将采用新会计准则统计口径,这将使寿险第一军团与第二军团的保险市场份额差距进一步拉大。根据新会计准则测算,中国人寿将在寿险市场一家独大,市场份额可能从2009年的36.2%上升到40%以上。

  “按新准则下的保费收入计算市场份额,预计中国人寿将由2009年的36.2%上升到40%以上,太平洋寿险和新华人寿市场份额由8%左右升至9%左右,而平安人寿从16%降到11%左右,泰康人寿由8%降到5%左右。”某保险分析师认为,“国寿一枝独秀,其他追赶者相差无几,竞争会更激烈。”

  新会计准则要求将保费划分为保费收入和保费存款两部分。其中保费存款主要是指万能险和投连险投资账户的收入,这一会计准则的变化将使整个行业的保费收入规模相应降低。

  “通俗地讲,分红险大部分保费可计入当期,而万能险和投连险所获得的保费则在当期保险收入中大打折扣。”一家保险代理公司李经理介绍,“事实上,新会计准则保费分拆只是一种新的计算方式,不会影响到保险公司的收入、资产、利润等财务数据,但涉及到市场份额,公司也不敢掉以轻心。”

  新会计准则的威力已经显现,昔日火爆的万能险如今已经开始被多家保险公司冷冻。

  今年各家寿险公司推出的保险产品均为分红型。而作为同业中万能险产品标杆的中国平安,自今年2月起开始逐月下调其万能险结算利率,其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从1月份的4.5%降至5月份的4%。

  据了解,在本月初停售“世纪赢家”少儿万能险之后,平安还酝酿8月停售其万能险主力险种“智盈人生”。停售之后,平安将仅剩一款银保渠道的万能险“金玉满堂”。

  其他主要寿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同样维持低迷。中国人寿、泰康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则勉强徘徊在4%的边缘。新华人寿、太平洋安泰、太平人寿、太平洋保险等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则已经降至4%以下。

  由于从6月份起在保监会网站上将看到新准则下的保费市场份额数字,因此寿险巨头在各主要市场的销售比拼进入白热化,尤其是受益于新准则的“分红险”销售。

  在保监会召开的一季度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今年以来分红险快速发展,分红险较同期增长了53%,占寿险全部保费收入的75.5%,较去年年底增长了6个百分点。同时投连险和万能险业务分别同比下降83.4%、25%。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