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南航卷入民航包机案 多名高管被调查 > 民航包机案最新报道

南航七管理者被查 民航包机案获得新突破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伟勋 廖杰华
2010年06月12日08:43

  有关部门对民航包机案的调查,正在取得新的突破。

  本报获悉,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029.SH,1055.HK;简称“南航”)涉嫌民航包机案的7名中高层管理者,6月10日被检察机关带走接受调查。7名涉案管理者中,包括分管南航机务工作的公司总工程师张和平,以

及一位曾在南航贵州分公司负责机务工作的管理人员。

  民航包机案爆发于2009年11月底,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美航空旅游包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汉章和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原局长黄登科相继接受调查。有消息称,庞汉章通过贿赂黄登科,获得后者掌握的首都机场始发航线航班时刻,再将其中部分时刻倒手卖给南航。

  5月20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张志忠被检查机关刑事拘留。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张志忠在首都机场集团、民航局运输司、规划财务司任职期间,涉嫌利用职权在首都机场的航班时刻审批中牟取私利。

  随着中国民航的迅猛发展,航班时刻正在成为稀缺资源,首都机场的航班时刻尤为紧张。目前民航的航班时刻分配,主要采取行政配给的模式。按照规定,民航局统一负责全国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工作,地区管理局则负责辖区内机场的航班时刻管理工作。

  据称,张志忠和此次被查的南航7名管理人员,都是因为有关部门在调查包机案过程中掌握了较为确凿的证据后被采取措施的。这7名管理人员6月10日下午被带走后,南航召开了干部大会,据称白云机场的一些高层也参加了会议。会上,南航称张和平等人被抓属于个人行为,不影响公司运营。

  据了解,张和平在2009年6月担任南航总工程师前,曾任南航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在此期间可能参与了包机案的运作。另一位管理人员在南航贵州分公司任职期间,也可能涉嫌包机案。2009年初,南航贵州分公司曾因包机问题遭到举报,南航董事长司献民曾专门赴京解释此事。

  2009年7月,一份曾在网上短暂流传的帖子 《8月6日南航要出大案,股民快跑》披露,日美航空总经理庞汉章与南航合作已有十余年,双方合作范围不断扩大,涉及金额也不断增加。在合作中,日美航空主要负责与相关航线涉及的相关部门协调并承担相应的费用。南航负责提供运力,并提供航班收入的3%-5%作为合作经营费。

  据称,在南航与庞汉章的合作中,南航贵州分公司是合作的主体。南航贵州分公司与庞汉章控制的日美航空在2007年的合作收入为15536万元,2008年则达到49014万元,占贵州航空公司当年客运收入的一半。

  知情人士透露,尽管南航拥有庞大的机队,但由于北京始发的很多包机航线掌握在黄登科手中,南航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获得。无奈之下,南航通过与庞汉章的合作获得航班时刻,以包机的形式进入北京市场。

  在民航内部,争取更多、更好的航线和航班时刻资源,是各航空公司不约而同的目标。在每年通常两次的航班时刻协调会上,航空公司都会采取各种办法,为获得优质资源而努力。其中,与地区管理局、空管局的有关人员疏通关系,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