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今年免征遗产税 富翁晚死三个月省20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2日09:01
    据《纽约时报》6月10日报道,美国休斯敦首富丹·L·邓肯今年3月脑溢血逝世,其遗产除去留给遗孀的免税部分,本来将被征收45%,即最少20亿美元的重税。但由于美国从今年1月1日开始暂停征收一年遗产税,邓肯的继承人由此可以享受“遗产免税优惠政策”。这意味着,邓肯只“晚死”3个月,就为其继承人“狂省”了20亿美元税费。

  90亿美元遗产免征税

  据报道,1933年生于得州的丹·L·邓肯是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首富,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名列第74名。今年3月,邓肯因突发脑溢血逝世,终年77岁,给妻子、4名子女与4名孙子女留下多达90亿美元巨额遗产。

  按照美国此前已经执行多年的针对富豪的遗产税法,邓肯遗产除去留给遗孀的免税部分,本来将被征收45%重税。以邓肯的90亿美元身家来说,他子女和孙儿获得的遗产部分本来最少要缴税达20亿美元。但由于美国正巧从今年1月1日开始暂停征收一年遗产税,他的整笔90亿美元的遗产逃过了被征收巨额税项,将全数由妻儿和孙子女获得。

  原来,美国国会未能赶在2009年年底前延长针对富豪的遗产税法例有效期,从而令2010年间必须暂停征收整整一年的遗产税,直到2011年1月1日起才会恢复征收。据悉,美国政府早从1916年开始就制定了针对富豪的遗产税法,当美国第一个亿万富翁洛克菲勒1937年去世时,被征收了高达70%的遗产税。

  美国富人“要死赶今年”

  让业内人士担忧的是,由于遗产税法“一年空窗期”的存在,已经带来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戏剧化后果。一些金融顾问和房产律师警告称,在2009年底时,一些濒死的美国富豪的家属曾想方设法地通过人工方法延长富豪的生命,让他们能够垂死挣扎到2010年的“免税时段”,从而令自己分到更多遗产;而一些富豪为了让亲人分得更多遗产,则会考虑抢在2010年年底之前安乐死,从而搭上“免税末班车”。

  此前《纽约邮报》的确曾给出了这样的例子:纽约一名老太太身患重病原本挨不过去年11月,但她的家人“拿她做赌注”,借助各种仪器设备、药剂,延长她的生命,直到今年1月1日她才咽气,从而免去了应向政府缴的巨额遗产税。《华尔街日报》此前也披露,一些身患重症的美国富豪正在考虑今年去荷兰接受安乐死,达成避税目的。

  早死13小时“损失”300万

  据悉,目前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正设法采取补救措施,试图取消遗产税的2010年“空窗期”。但即使成功,目前也不清楚是否还能追回邓肯等已经抢在2010年上半年去世的富翁的遗产税款。

  房产律师贝尔说:“这件事很荒唐,国会去年年底究竟是怎么了,这可不是个好政策。它给人一种误导 ,误导人根据遗产税来选择什么时候去世。”

  不幸的是,也有富豪未能来得及熬到2010年新政出台就撒手人寰,从而无法享受“免税新政”。87岁的弗雷兹·洛曼是纽约曼哈顿的房地产大亨,2009年12月31日上午11时,他久病不治去世,留下了1000万美元的遗产。让洛曼的继承人莱斯利郁闷的是,美国的遗产税法去年12月31日24点才期满失效,所以洛曼走早了一步,莱斯利错失了免缴遗产税的机会,令他必须缴300万美元遗产税。

  “时间就是金钱”这道理,莱斯利深刻体会了一把。美国《纽约邮报》调侃说:“洛曼如果泉下有知,估计无论如何都要再挨13个小时才闭眼。”旺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