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外资机构专家热议数据 未来几个月通胀或将见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2日10:04
  从5月份经济金融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强劲,应当有助于缓解市场对经济急剧放缓的担忧。与记者连线的多家外资机构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在国际商品价格回落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通胀将见顶。

  据悉,5月份出口大幅增长,并未体现近期欧洲债务危机或欧元走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告诉记者,这是对正在进行中的全球周期性复苏的反映,强劲的出口已经抵消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不过,随着欧债危机的影响显现,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预计,中国的出口增速将从三季度开始放缓,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实际出口量的增长将继续快于进口,从而使得2010全年外贸顺差规模仍然可观。

  穆迪经济网高级经济学家麦乐信表示,自今年2月以来,因投资和生产减速,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数据一直在放缓。“这并非一件坏事,可有助于抑制今年年初以来日益上升的通胀压力。同时,很多国际观察家担心中国将出现泡沫破裂的情景。迄今逐步和有序的减速使中国政府有望实现经济"软着陆"。这在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可能再度滑向衰退、美国劳动力市场相对疲软的背景下尤为重要。”他如是说。

  王庆也同意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的观点。他说,近期国内投资者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过度了。首先,虽然欧元区占到中国出口总额的约20%,但财政压力最大的4个国家只占中国出口的3.5%。其次,房价快速上涨的中国35个大城市的商品住宅建设,只占到中国整体房地产建设活动的15%至16%的整体建设活动,政府针对这些城市房市的调控措施不会导致经济“硬着陆”。汪涛也持有类似看法,但预计今年年底房地产新开工和建设活动会显著放缓。孙明春表示,政府对基建新项目的控制以及信贷紧缩可能有助于降低明年消费价格高涨的风险。

  麦乐信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将继续依赖中国作为主要的增长动力。因此,中国依然强劲但有所放缓的工业生产增速是正面信息,部分抵消了日益增加的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5月份出口的强劲增长也预示未来几个月工业生产数据的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创19个月来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1%。穆迪经济网驻悉尼经济学家奥尔森表示,5月份国际油价月环比下降约13%,中国的燃料与原材料购买价格增幅也放缓,但这种放缓尚未在当月传递给消费者。她预计,未来几个月PPI和采购价格将给CPI带来向上压力,而全球能源价格的下降会通过政府的燃油定价机制传递给当地企业和消费者。

  鉴于5月份中国政府因国际油价下跌而决定从6月1日下调零售燃油价格,奥尔森预计6月份通胀将因燃油价格降低而走软。王庆也预计,在国际商品价格回落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CPI和PPI将双双见顶。多数专家预计未来几个月货币政策将处于观望期。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所实施的针对性措施已有效抑制了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投资,目前经济过热的风险已经舒缓。她认为下半年中国宏观政策的关键是“灵活性”和“针对性”,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可能保持“政策观望”,官员们需要观察欧债危机以及房市调控措施的影响。(记者 袁蓉君)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