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券商看好新兴产业 经济转型成投资主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2日10:41
  最新出炉的券商中期策略报告几乎都盯上了战略新兴产业,在市场震荡、宏观经济风险犹存、经济结构转型之时,战略新兴产业无疑成了资本市场一抹亮色。最近一周,中小板和创业板明显跑赢大盘,尤其是涉及新能源、物联网、智能电网、新兴消费等概念股涨幅居前。

  新兴行 业跑赢大盘

  近一周在市场略有反弹背景下,创业板和中小板表现抢眼,6月11日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122.2点,一周涨幅近9.2%,而同期沪深300涨幅仅有0.12%。WIND统计,中小板整体涨幅也达到4.24%,远远超过沪深300涨幅。

  从中小板个股一周表现来看,中小板中涨幅最大的是东晶电子,6月7日至11日涨了26.33%,TTM市盈率高达71倍。天润发展一周上涨了25.17%,恒宝股份周涨幅也高达24.76%。在429只中小板股票中,一周涨幅超过20%的就有5只,还有12只个股涨幅介于15%至20%之间,另有42家涨幅超过10%。全部中小板股票中,本周仅有38家下跌,表现远远超过大盘股。

  创业板表现更突出,在8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网宿科技本周涨幅最大,上涨了45.86%,TTM市盈率达到120倍。吉峰农机涨幅居于其次,周涨幅达到了23.94%,TTM市盈率也达到了160倍。另外还有37家创业板公司涨幅超过10%,本周全部创业板86只股票中仅有南风股份一家微幅下跌。

  WIND统计显示,按照概念分类,本周与战略新兴产业有关的多个概念板块均涨幅明显。环保概念板块整体上涨了4.64%,三网合一板块整体上涨了4.04%,低碳经济上涨了3%,智能电网板块整体上涨了2.69%,新能源概念板块整体上涨了2.26%,均超过了沪深300周0.12%的涨幅。

  新兴产业的估值历来较高,当然这并不妨碍其继续获得资本市场青睐。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11日,创业板整体TTM市盈率达到77.87倍,中小板整体TTM市盈率达到42.57倍。按概念板块分类,绿色节能照明板块估值最高,整体TTM市盈率达到58.2倍。智能电网整体市盈率达到55.43倍,三网融合板块整体市盈率52.06倍,物联网板块估值也有45.41倍,而沪深300最新估值只有15.31倍。

  券商看好新兴产业

  在6月陆续召开的券商中期策略报告会上,不断有券商表示震荡市中新兴产业是关注亮点。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革在策略会上表示,过去这一年里,A股涌现了一大批细分市场的隐性冠军。陈革认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有巨大的消费潜力,也就有最多的市场冠军。以前常说中小板里有黄金,现在可能是创业板里有钻石。新股、次新股的火爆反映出了诸多公司不同于传统经济的全新发展模式。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表示,新一轮牛市宏观和微观基础正在萌芽状态中,但是远没有达到成熟的状态。操作上投资者短期保持相对比较低的仓位。

  行业配置方面,程定华建议,战略上应关注新兴产业和大众消费品行业,战术上可以参与传统行业的反弹。程定华认为,下一次牛市根基一定是由新兴产业和大众消费品构成的,而不是由传统行业构成的。

  华泰联合证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穆启国在中期策略中指出,下半年A股投资主线,应该坚持结构转型为主、传统周期为辅的策略。在经济增速回落背景下,消费优于周期,医药、基本消费(百货、家纺服装、食品饮料、酒店旅游、娱乐传媒等)是配置主线;在全球经济领先指标回落条件下,降低依赖于外需的传统科技股配置,超配政策支持、内需驱动的新兴产业,及相关的上游资源和原料公司。

  穆启国还表示可以同时挖掘周期行业中供需改善的细分行业,如航空、航天军工。伴随着通胀回落,可选消费景气往往开始回升,可逐步关注家电、乘用车及零部件。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但朝阳表示,下半年应该结构化布局,继续看好抗周期的消费类行业与经济转型大趋势下的新兴产业,阶段性关注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低估值行业。

  但朝阳也提出,目前消费与新兴行业相对估值大多较高,如医药、食品饮料、商业、旅游、家电、信息技术和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而周期与金融股相对估值普遍较低,如煤炭、钢铁、建材、银行和房地产。操作上应均衡估值与成长两大因素,即从确定性成长与高成长中选择估值相对安全的个股,从低估值中寻找增长相对确定的行业。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徐炜在《穿越“转型的三峡”》策略报告中表示,尽管A股今年以来已经跌了20%,估值水平下降,但如果放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也并不便宜。就投资策略而言,现在在行业配置和策略方向上可能更多的要回归到找一些真正有成长性的公司。

  从中长期的发展前景看,徐炜主要看好三个方面,一个是制造业的升级,第二是消费服务,第三是约束性,体现在环保、自然这一块。

  经济转型成投资主线

  国信证券中期策略报告认为,进入到转型阶段后,行业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比如台湾、韩国和日本等经济体的金融业在股市表现远逊色于重工业化阶段,而一些受到产业政策鼓励和升级的行业如电子信息、原材料(如韩国的钢铁)、电气设备和精密仪器(日本)表现都非常不错。

  国信证券表示,结合中国目前的现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都有机会,如拥有核心技术的高铁等都可能成为未来产业升级的受益行业。一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动汽车、信息通讯等受政策推动的新兴战略性产业是中长期关注与配置的重点。

  华泰联合证券中期策略报告也认为,消费以经济转型为本。科技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周期将促使全球股市的风格仍偏向于中小市值。长期增长动力必须依赖于消费和新兴产业在GDP占比的提升,投资主线仍以经济转型和内需消费为主。

  对于行业配置,华泰联合证券认为,最优的选择在于“高景气和低估值”,次优选择是“高景气和高估值”以及“低景气和低估值”组合。随着中国和美国经济领先指标回落,新兴产业、医药、基本消费、百货超额收益有望持续上升,交通运输、军工、建筑工程等工业中的细分行业超额收益有望维持,三季度末段可关注汽车和家电可选消费。(万晶)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