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数字与市民感受打架 房价要降还是假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2日14:00
  10日,统计部门发布数据,青岛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1%,环比上涨0%。这是自2009年以来青岛房价首次停涨。但是有市民在买房子时却是另一番感受,房价是不涨了,可是也没房子可以买了,房价是真要降了吗,还是假摔?

  走遍市区难买到称心房

  市民刘女士想为外地的父母在市区买一套养老房,但看了多个盘之后发现根本无房可买。“有些楼盘要价实在太高,一张口就把人吓走了。”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看过市北区福州北路上一家在售的楼盘,均价在13000元/平方米左右,“今年1月份开盘时我看过,当时才9000元,现在都涨了44%,谁说房价不涨了。”在看过很多新盘无果后,刘女士又开始看二手房,“前两天刚在海泊河附近看上了一套53平方米的二手房,价格谈好了1万1一平方米,准备签合同了房东又加价5万元。”刘女士表示房东临时加价是因为觉得房价只会涨不会跌,不着急买就抬价。因为房东加价太多,她只好继续到处看房子。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开发商以变相捂盘,推迟销售,来应对不确定的市场行情。看上去房价是不涨了,但是市民也没有房子可买。等到需求积攒到一定程度,又没有调控政策出台时,将会出现一个销售的井喷,那时说不定房价又要被推高。

  成交集中在郊区拉低房价

  11日,记者从青岛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上房地产获悉,进入6月后,青岛住宅成交量出现小幅回落,但依然每日有200多套的成交量,跟2008年淡季时相比依然挺热火。记者注意到,这每日200多套的成交量中,郊区楼盘、低价楼盘占了多数。

  根据数据显示,1至11日,青岛市内四区中,市北区、四方区和崂山区等区域甚至出现了单周零成交的情况。而黄岛、胶南、莱西和即墨为代表的郊区楼盘集中放量。

  此外,根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上房地产公布的5月份青岛住宅成交数据,市内四区的成交量占总成交量17%,二手房签约量则比4月份减少了54%。市内四区的楼市已经被边缘化了。

  “5月份房价同比涨幅回落,只是表明上个月房价出现了结构性涨幅回落。”张百忍表示,在4月份,市内四区的高价住宅成交量却占很大比例。如果考虑到这两个因素,不难理解缘何出现同比涨幅回落的情况。

  买卖双方比耐力房价已开始松动

  继恒大地产宣布降价后,又一房产巨头绿地集团宣布全国100个楼盘降价。虽然青岛没有他们的项目,也还没有一个楼盘高调宣布要降价。但是业内人士表示,价格已开始松动,就看未来几个月买卖双方谁沉得住气。

  惠百家不动产总经理董晓峰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多年市场经验,市民买房的等待期是6个月,新政出来后有三个月是购房者的观望期,购房冲动会被抑制。11月后观望期会慢慢过去,真正需求房子的会停止观望而出手。

  同时,因为2009年行情好,开发商积攒了相对充足的资金,会采用消极方式应对观望期。“开发商观望的是大行情,一些大开发商的带头示范作用会给市场带来一些连锁反应。”张百忍告诉记者,7月份上市房企的半年报表就会公布,像世茂和龙湖地产,业绩下滑明显,如果房企6月销量继续下滑,可能就要有动作了。”(记者 宋珊珊)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