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菅直人警告:日本经济可能重蹈希腊债务危机覆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2日13:51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在国会发表演说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王丰)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Naoto Kan)星期五在日本国会发表讲话时警告说,日本正面临希腊式的债务危机,如果继续过度依赖国债不进行改革,将有破产的可能。他说,日本财政的恶化状况,已经濒临希腊式的危机。

  这是菅直人上周就任日本首相以来第一次在国会发表演讲。他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已经无法继续依靠发行国债来弥补财政赤字的亏空了,随着老龄化和人口减少这一问题会更加严重。

  过去十多年里,日本政府为了刺激经济持续扩大支出,导致政府公共债务激增。目前,日本国债已经逼近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比危机爆发前的希腊还要高(140.4%)。为此日本政府又要发行更多国债筹资,陷入恶性循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公共债务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DGP)中所占的比重已经高达218.6%,成为工业国家中政府负债率最高的一个。

  菅直人警告说:“如果我们再无视国债问题,将使债市对日本的信心崩盘,就像希腊在欧元区引发的疑虑。”因此必须推动全面性的财政改革,他呼吁成立跨党派小组以“共同修复财政”。

  菅直人说,日本政府将在6月底宣布中期的财政管理与经济增长策略,主要聚焦于发展绿色产业,鼓励出口,并强化旅游业。他定下2020年前每年实际GDP平均增长2%的目标。他也指出,日本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打击通缩,政府将与日本央行合力采取“强有力、全面的措施。”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