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多部委玉泉山聚议 收入分配改革规划确立时间表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2010年06月12日22:19

  北京玉泉山,十二五规划中负责收入分配改革的政策制定小组正在征集意见,各部委和行业专家已经与收入分配改革的政策制定小组展开了几轮座谈,其中包括国家发改委以及外籍专家在内的人士纷纷上交了意见。

  2010年下半年,该小组将制定一份完整的收入分配改革十二五规划,并上交中央全会进行讨论,一切进展顺利,201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该规划将交由两会代表表决。届时,一直被认为缺少统一进程规划的中国收入分配改革将明确方向和时间进程。

  多部委展开调研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调研,着手制定收入分配改革的相关政策,其中部分意见将汇总在十二五规划中。

  有消息称,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收入分配改革草案已经接近完成,记者致电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改革司司长张东升,对方未予表态。

  此前张东升曾向记者表示,国家发改委经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关于收入分配的举报信和意见书。国家发改委着手制定的政策是针对第二次分配和第三次分配。“第二次分配是税收,第三次分配是各种慈善捐款。”张东生表示,“目前很多针对二次分配的政策正在制定之中。”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都分别展开了调研,为下一步的政策制定铺平道路。

  此外,记者获悉,预计今年出台的《工资条例》正在经受与现实适应性的考验。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研究所人士处获悉,众所瞩目的《工资条例》还需要很深入地修改,“因为条例制定者不熟悉当前复杂的企业体制,如果改革的力度太快,当前国有企业的体制还是无法适应。”

  该人士指出,目前国有企业大锅饭的情况依旧存在,《工资条例》中的核心政策之一 ——同工同酬,需要打破大锅饭,这就需要在体制上进行调整。

  目前,《工资条例》仍在修改之中,“这次国务院对《工资条例》非常看重,因此我们正在加紧做,希望能尽快制定出台。”上述人士表示,“但是收入分配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给改革时间和空间。”

  聚焦资产性收入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国内知名的收入分配改革专家和国家发改委等部委都参与了十二五规划中,有关收入分配改革的座谈会。

  “外国专家和中国专家的讨论非常热烈,大家普遍反映,目前应该在税收等领域,控制资产性收入,比如通过房产税控制炒房团的暴利等。”曾经参与该座谈会的专家向记者透露,“十二五规划中,收入分配改革的总体目标是,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

  有人曾使用“中产阶级”一词来说明中国的收入者划分。早前,张东升则严正向记者表示,“我们通常使用的是中等收入者这一称呼。”

  近期,《人民日报》连续发表聚焦“收入分配”的文章。其中一篇便是《壮大中等收入者队伍》一文。

  此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规划应该着重提高两个比重。即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比重中偏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偏低。要提高两个比重,而且还明确提出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6月3日,北京市人保局发布2010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自2010年7月1日起,北京最低工资标准将从现行的每月800元上调至960元,涨幅达20%,比常年平均增长比例高出近一倍。

  此前,上海等地也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全国各地陆续有城市调高最低工资标准。

  改革疲劳症?

  参与收入分配改革座谈会的一位专家向记者透露,“座谈会上,有人指出收入分配改革已经说了很多年,但是成效并不大,希望十二五规划中能有明确的实质性方案拿出来。”

  “甚至在会上,有人提出了‘改革疲劳症’一说,希望改革不要雷声大雨点小。”上述专家透露。

  数据显示,内地基尼系数已激增至0.475,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

  该专家对收入分配改革的艰难境地也表示理解,“真正实施起来时需要多个政府部门的相互协作,国家发改委也难以协调,这需要来自更高层的力量。”

  据了解,我国收入最高10%群体和收入最低10%群体的收入差距,从1988年的7.3倍已经上升到23倍。

  “这让我们这样从事收入分配改革多年的专家对未来很担心,实际上,倡导收入分配改革多年,但是现在问题却越来越严重。”上述参会人士表示。

  据悉,有关收入分配改革的政策制定小组将制定一份完整的收入分配改革十二五规划,并上交中央全会进行讨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201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该规划将交由两会代表表决,届时,一直被认为缺少统一进程规划的中国收入分配改革将明确方向和时间进程。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