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最低工资上调符合趋势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红伟
2010年06月13日06:35

   称富士康、本田加薪潮,不会影响中国吸收外资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全年出口形势仍不乐观。同时他表示,部分省市最低工资的上调符合趋势,因富士康、本田而起的加薪潮不会影响中国吸收外资。

   近期,因富士康和广州本田而起的加薪潮,从中国南部地区向内陆省市蔓延。有观点称,随着中国基本工资的上升,可能会影响中国对外资的吸引。

   此前,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焦佑钧称,富士康加薪,意味着大陆生产成本将会不断上扬,在成本考量下,未来三五年内,大陆台资电子厂离开大陆将势不可当。

   针对对吸收外资可能引发的影响,姚坚昨日表示,“对于现阶段中国外资环境怎么看的问题,我想工资水平,或者说廉价的劳动力,不是现阶段中国吸引外资的第一位优势。”

   他表示,中国对外资最重要的优势,在于中国国内政治环境稳定、经济不断高速发展,法治环境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其次是中国的市场规模庞大。

   姚坚补充说,此外中国产业配套能力很完善,以及劳动力方面,人口素质正在普遍的提高,而且我国中西部有庞大劳动力市场,也能够为企业提供充足劳动力并在劳动力价格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除了上述因富士康和本田而起的加薪潮外,今年以来,深圳、北京等地,也宣布上调本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这也必然加大了各地的劳动力成本。

   姚坚昨天表示,注意到部分省市对最低工资的上调,这也是符合国家整个经济和产业政策变化趋势,是要让更多的产业工人和全民能够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他表示,“就业是第一位,第二位才是加薪。”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