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5月宏观数据出炉减速预期超越通胀风险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吴丽华
2010年06月13日07:23

  6月11日,统计局如期公布的宏观数据印证了外界对经济减速的担心。

  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比4月回落1.3个百分点,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双回落的同时,5月份CPI同比上涨3.1%,PPI同比上涨7.1%,通胀压力依

然很大。双重压力下,宏观调控政策面临更加艰难的选择。

  “投资和工业生产都在下滑,经济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成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要面对的问题。

  面对经济减速压力,市场上有关从紧政策进程放缓的判断也得到更多人士的认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即使未来几个月CPI继续上涨,加息的可能性都很小。因为5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再次减速不得不引起高层对经济减速的关注。

  减速压力

  盛来运表示,工业尽管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平稳较快增长的正常区间,无论是从实体经济还是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来讲,当前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不存在发生滞胀的可能性。

  但是分析人士对一些领先指标分析,已经开始担心经济减速压力。从月初公布的PMI指标分析,很多机构之前都已经得出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的结论。

  “5月份PMI指数变化可能是经济由升转稳的预兆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经济增长正由持续回升转为稳定,受需求因素拉动,预计未来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长水平将略有下降。

  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53.9%,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从中小企业为样品的汇丰PMI指数看则回落更为明显,5月为52.7%,相对4月下降2.7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分析,剔除季节性因素,经济增速逐步回落是两个PMI指数双双出现回落的原因,也反映出经济的扩张速度在逐步放缓。中信证券从PMI订单指数和库存指数分析,预期5月工业增速继续小幅回落,预计回落至17%左右。但统计局的数据超出了大多数机构预期,工业增加值回落至16.5%。

  中金公司哈继铭认为,虽然一季度中国GDP增速达到11.9%,但GDP本身就是一个滞后指标,加之一季度之后发生了很多调整,包括房地产大力调控、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美国出现的通货紧缩,这些都将影响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势。

  “无论是新开工项目投资,还是在建项目投资,增长速度都是明显下降的,尤其是新开工项目,现在降幅达到30%左右。”哈继铭分析。他估计,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环比一定是百分之好几十的负增长,有的甚至是50%以上交易量的下降。同时,汽车的销量也在走低。5月份,不管是官方的PMI还是汇丰PMI指数都出现了下滑走势。

  投资机构也开始更加谨慎,在第四届天津融洽会上,一位手里持有房地产项目的人士感受到投资机构的变化。他告诉记者,听到房地产项目,一些机构会立即表示不感兴趣。

  除了工业增加值,投资增速放缓也是各研究机构几乎一致的看法,此前他们几乎一致预测,5月份经济增速总体小幅回落。高华证券的预计和统计数据相差不大,1-5月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从1-4月份的26.1%微降至25.6%。

  近期紧缩政策导致增速环比放缓以及基期效应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由于紧缩措施的范围较广,高华证券认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组成部分(房地产、基建和工业投资)均面临下行压力。

  从紧政策暂缓

  固定资产投资下行压力下,通胀并不见明显缓解。

  国家发改委就农产品涨价连续发文之后,玉米、绿豆等农产品价格应声回落,5月份CPI出现0.1个百分点的环比下降。不过同比3.1%的增速,仍然超过了年初3%的目标,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并没有随着原油、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而是达到了7.1%的高点,让通胀压力更显严峻。

  尽管如此,在经济减速的压力下有关加息的呼声已经不多,更多的担心已经开始指向经济减速风险。谨防经济减速压力下,从紧政策伤及实体经济成为诸多机构的观点。

  与统计局观点一致,社科院近期发布的金融蓝皮书指出,当前CPI存在上行压力,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压力很大,但CPI走高不是通货膨胀,不可能简单地通过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予以预防和消解。蓝皮书认为,在今年年中以前现有宏观经济政策框架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则表示,当前经济形势极其复杂,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现有的政策不能退,也不应该退。但是政策微调在所难免,尤其是出于管理通胀预期和抑制资产市场投机的考虑,社科院蓝皮书指出,货币和信贷政策存在适度收紧的可能,财政赤字规模也会受到控制,从而体现决策层从力保总量增长向总量与质量并重转变的意图,为下一年的政策调整做好铺垫。

  不过市场普遍预期加息的时点被再次推后。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