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胡祖六新动向:欲傍社保基金?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6月13日07:50

  围绕前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打算干什么的推测仍层出不穷。

  一位接近高盛高层的人士6月上旬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5月底举办的“2010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胡祖六出现了,并向周围的朋友告知他正在写一本书,内容是关于中国金融危机。

  但对是

否正在筹备私募股权基金(PE)的问询,他拒绝置评,而仅是透露,正在探究一切可能。

  PE高盛帮

  此前曾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胡祖六计划推出一只规模100亿美元的PE。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可能向这只名为“春华”的基金投资50亿美元。目前,中国最大的PE——厚朴基金的初始成立规模约25亿美元,相比之下,若春华基金真为100亿美元,规模将相当惊人。

  尽管胡祖六一直未正面证实,记者拨通他的手机也一直未能接通,但有关春华基金的“进展”依然在PE圈子里被传得神乎其神。

  一位PE界人士告诉记者,他甚至耳闻胡祖六已将相关方案上报国家发改委,申请备案的是注册在天津的一家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准备募集的资金规模为数百亿人民币,将采用有限合伙制。管理团队成员主要来自高盛和TPG(德太投资),其未来的投资方向主要包括股权、成长型、重组等业务。

  如果春华基金成立,意味着在中国最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家群体中,“前高盛银行家”又将再添一员。在这方面,与胡祖六一样知名的“高盛校友”还有方风雷、王忠信、唐葵等。

  在这位人士看来,高盛内部似乎有着某种东西,驱使其银行家到基金业工作。“美国和欧洲也有很多大型对冲基金由从高盛退下来的人掌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失去胡祖六这种水平的银行家对高盛是一个打击。高盛的一批资深银行家在中国的增长型投资银行市场都有着明星般的影响力,因此,胡祖六等人的离任会削弱这个团队的实力。”

  不过,高盛有自己的办法应对。这位人士透露,高盛往往会同离去的伙伴们保持密切联系,比如让他们担任顾问,帮他们筹资,有时还会把自己的资金投到他们的基金当中;反过来,离任的银行家们也让高盛提供交易咨询,从而帮助高盛获得手续费,尽管他们是高盛业务的潜在竞争对手。

  谈及为何胡祖六可能走上PE之路,多位PE界的投资家均向记者分析说,中国目前的私募股权基金规模约为7400亿元人民币,且成长速度极快。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与股市的IPO需求,中国PE界最缺乏的,就是合适的专业管理人才。因此,许多以中国为投资标的的私募基金,都大举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猎头’,并推出高薪、高福利吸引国际人才到中国,像胡祖六这样拥有完整金融资历的专业人才,自然会成为各家争夺的对象。”

  与社保基金的联姻猜想

  在上述接近高盛高层的人士提及的“2010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记者注意到,参加者除多位PE界大腕外,还有不少官员,以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副理事长王忠民。

  戴相龙在会上透露,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10%的资金可投资PE后,现已投资5家,出资74亿元。在他看来,10%的投资最高上限并不是说在一、两年内必须达到,而会根据市场条件逐步跟进,有好项目快一点,没好项目也可以等一等,他还是希望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能适当放宽。

  重要的一点是,戴相龙还透露,目前社保基金投资的范围是国家发改委备案和核准的基金,未来则希望能适当放宽投资至直辖市批准成立的基金。

  此外,社保基金还将调整资产配置比例,如要降低对固定回报产品投资的比率(将在45%左右),稳定股票投资比率(在30%左右),适当增加对未上市股权投资或PE投资。

  一位香港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戴相龙将于6月15日抵达台湾参加“2010经济金融研讨会”,在他看来,社保基金今后几年扩大对外投资,地点可能主要会集中在香港和台湾地区,而投资的管道,除社保基金自己直接投资外,主要可能通过中介对未上市公司股权及私募股权基金进行投资。

  按现行规定,20%的社保基金可投资境外,但目前的实际对外投资仅占基金规模的7%、约500亿元人民币,距上限还有900亿元空间。在结构上,除去国有企业在香港上市划转给社保基金的部分股权外,社保基金现在的对外投资,只是投资于境外股票、债券。

  “胡祖六领衔的PE将可能是社保基金的备选对象之一,而社保也是众多PE最想争取的出资人,一旦社保基金投入,就意味着这只PE能变身为‘国家队’了。”上述投行人士指出。

  他还透露,社保基金计划组建对冲基金,投资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美国等地上市的中国股票,这只对冲基金将由过去两年一直担任社保基金全球投资顾问的张一清负责管理。

  七八年前就已涉足海外投资的中信资本总裁张懿宸认为,涉足海外投资将是一个重要的商业战略,“国内流动性过高,竞争过于激烈,PE可能日趋会成为红海。大家都在想办法跳出来,找出自己的蓝海。”

  在张懿宸看来,从最近房地产市场遭严厉调控的角度上讲,有些地方政府手里的非战略性,甚至是竞争领域的资产,可能会考虑卖出,“同时,很多民企面临家族传承问题,且在今后若干年会显现得越来越明显,这都会为PE提供很好的并购型投资机会。”

  记者注意到,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41起并购交易,环比大增28.1%;与4月相比,交易规模翻了两番。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