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亚运情结”或影响钱币市场 新品投资仍可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3日10:24
第16届亚运会金银纪念币 新华网图片

  “亚运情结”或将影响钱币市场

  从北京奥运会到广州亚运会,或许有人会说亚运的世界影响力和体育辐射力恐怕不如奥运,但对于国人来说,“亚运情结”亦是不争的事实。199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初见端倪,国门刚刚打开,世界就是从北京亚运会开始真正接触新中国,国人也是借助亚运会逐步建立国家和民族自信,宏大的场面,雄壮的《亚洲雄风》,亚运会金牌、奖牌双霸主,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亚运重回中国,广州亚运会其实是一个基于政府影响力、经济生产力、社会亲和力、历史沉淀力,这样四位一体综合社会价值的体育赛事。而且从2010年第16届亚运会往后的10年,像这种具有国际级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少之又少。“ 亚运情结”或将影响钱币市场,尤其是近期发行的第16届亚运会金银纪念币(第2组)将成为币市热点中的热点。

  对于投资者来说,以下四个方面是我们评判这套金银纪念币投资价值的重要依据。

  第一,赛事的影响力。2010年广州亚运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重大体育赛事,参赛人数及规模将创亚运历史之最,是自1951年的第一届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亚洲体坛盛宴,使得广州亚运会在未开之前,已经得到国际的广泛关注。

  第二,币市需要热点品种。目前钱币市场风生水起,彩金币、本金币、彩银币甚至纸币出现热点轮换的可喜局面,市场正面临新一轮价值定位,估值水平整体上移,市场基本面已出现确切复苏的迹象,包括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的专题报道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社会资金的流入。围绕世博、亚运等的主题炒作,将是资金运作的主要方向。市场新一轮行情越行越近,第16届亚运会金银纪念币(第2组)是新品入市,集中筹码相对容易,或将成为多头的主力品种、牛市催化剂的可能相当之高。

  第三,体育币板块收藏渐成气候。奥运热虽然已经退潮,但奥运币对于体育题材纪念币的整体估值水平提升无疑有着相当积极的作用。经过奥运板块的洗礼,币市的体育币消费群体更加成熟,呈现出多层次、大众化的格局。奥运币的财富效应,也使得更多投资者对于参与体育板块充满信心。还是那句话,广州亚运会是未来10年最后一个具有全民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亚运币也将是未来10年最后一个能够唤醒市场激情,产生巨大赚钱效应的体育币品种。

  钱币市场毕竟不同于楼市和股市,由于信息不对称、交易数据相对不透明等天然缺陷,投资者要随时掌握资金流向难之又难,建议该套币新品上市后尽快择机建仓,以免机会再度流失。(莫问海)

  新品投资仍可期

  金银纪念币新品种是币市中最活跃的板块,也是资金关注度最高的板块。通常情况下,新品种的活跃度与钱币市场行情的强弱密切相关,新品种活跃的时期,币市行情一定会是比较好的,投资者的获利机会也是比较多的。

  最近一年内发行的金银纪念币市场表现各不相同,大体上体现了这样一些特点:首先是重大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市场表现不错,比如世博会金银纪念币第一组和亚运会金银纪念币第一组,由于面世时投资者的预期不高,所以其市场价格得以低开走高,这两款币的短线价格涨幅都较大。其次是发行模式比较有特点的品种,市场表现同样不错,典型的是创业板启动成功熊猫加字银币,由于发行对象的集中度高,市场可供货源少,所以这款银币的市场价格自面世以来基本上是不断上涨的,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已经达到1150元,后市仍然有上涨的空间。第三是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品种,放量与没有放量,新设置品种与沿袭品种的市场表现各不相同,并且由于放量品种的增加以及放量较多,新发行的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走势更加平稳,近年经常出现的某些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价格暴涨的概率小了,虽然如此,如果把时间周期拉长,则大部分生肖新品种仍然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第四是同样题材的二组币市场表现要差不少,这在世博会金银纪念币和亚运会金银纪念币上都有所体现。第五是5盎司金币的市场表现均不错,不管是世博会5盎司金币还是水浒5盎司金币,市场价格都比较坚挺,发行量少是一个原因,市场不差钱以及喜欢较大规格的金币是另外一个原因。

  2010年已经过去半年了,下半年即将发行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题材多样,有名山题材、有脸谱题材、有石窟题材、有深圳地方题材,还有生肖题材,这些题材结合发行量和发行模式考量,仍然有一些品种具有一定投资价值。虽然重大题材的品种没有,但是有些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很有内涵,如果制作工艺有自己特色的话,还是值得重点关注的。

  预计金银纪念币行情的牛市特征将延续下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品种的活跃度可以期待,要在部分新品种上有所收获也应该是不太困难的。(如意) (来源:江南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