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国铁矿石进口减少拉低BDI指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3日10:04
  6月12日公布的干散货运输市场指数,跌幅就超过了21%,跌至4月28日以来的最低。分析人士认为季节性因素和铁矿石贸易量的下降综合作用的结果。

  波罗的海指数简称BDI,也叫干散货运输市场指数,该指数是目前世界上衡量国际海运情况的权威指数,是直接反映国际间贸易情况的领先指数。如果该指数出现显著的上扬,说明各国经济情况良好,国际间的贸易火热。反之结论就会相反。

  永安期货研究院副院长丁丁分析,目前一段时间国际上的谷物运输处在一个空档期,另外一方面,印度洋从6月份到8月份实际上是有一定的季风气候的影响,铁矿石的贸易的减少对整个波罗的海的船运指数是有一定的拖累作用。

  在国际海运中,干散货占比最大的就是铁矿石,占比接近70%,因此铁矿石贸易量的涨跌往往会直接带动波罗的海指数的波动。中国作为最主要的铁矿石进口国之一,近期铁矿石进口量的持续下降,成为了导致此次波罗的海指数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波罗的海指数中占比仅次于铁矿石的煤炭,中国的进口量也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四月中旬以来,中国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使建筑用钢的需求量也大幅减少,各方合力之下直接抑制了铁矿石的进口量,这部分地拉低了波罗的海指数。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