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刘杉:公租房可改变市场预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杉
2010年06月13日14:3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此时政府出台发展公共租赁房政策,无疑显示出政府抑制房价的政策决心,同时也有益于完善住房制度,推动城市化进程,并改变住房市场供求关系

  5月经济数据刚刚公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房地产业又幻想政府或许放松房地产调控。此时政府出台发展公共租赁房政策,无疑显示出政府抑制房价的政策决心。

  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12日正式对外发布。根据《指导意见》,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新就业职工和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供应范围。

  与以往的廉租房政策不同的是,此次“公租房”供应对象扩大了范围,不仅包括中等偏下阶层的城市“夹心层”,而且包括外来务工人员,这使得住房保障范围大幅度增加。

  此番政府出台“公租房”政策意义重大,与此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相比,这个政策将对房地产市场发展带来长远影响。

  首先,进一步完善了住房制度建设,明确了政府在保障居民住房方面应承担的公共职能。此前保障房供给只局限于低收入家庭,使得大部分达不到廉租房标准的城市居民成为无力购房、也无从享受保障房的“夹心层”。这次公租房政策改革实际将住房保障范围大幅度增加,如果申请标准能够放宽的话,实际可以基本解决城市居民的住房要求;

  其二,考虑到了城市化进程的需要。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最大谎言就是“城市化会持续推高房价”。不错,城市化会增加住房需求,也会加大土地供应压力。但政府应该认识到,城市化的核心是农民进城,也就是让农民放弃土地,成为城市居民。城市化过程,就是农民在城市安家的过程。若要让这一过程顺利进行,就必须提供能够符合农民工收入水平的城市住房。公租房若能扩大到农民工身上,无疑会加速城市化进程;

  其三,多样化增加住房供给,将改变住房市场价格预期。一旦公租房制度能够顺利施行,意味着住房供给大幅增加,从而改变市场对住房长期供需关系的预期,进而改变价格预期,有利于抑制住房投机;

  其四,大规模公租房建设有益于稳定经济增长。房价调控政策出台一月有余,市场还在观望,大部分开发商还盼望政府放松政策,甚至救市。如果各地能够借公租房政策出台而加快保障房建设,无疑会对冲房地产调控的负面影响。以北京为例,今年前5个月,住房投资同比增长92%,其中不妨保障房建设投资。持续的公租房建设将为房地产业带来稳定持续的增长。

  从积极意义讲,公租房制度建设有效区隔了住房市场,并使政府承担了保障城市居民人人有房住的责任,这会使住房问题回归到民生问题。但公租房制度建设也需时间过程,更需要地方政府承担起应有责任。

  在我看来,推进公租房制度的积极意义无容置疑,但同时也应加强政策监督,并在执行过程中避免寻租和利益输送问题。

  第一,应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加强保障房建设已经提过很多年,就在去年的“四万亿”刺激政策中,也包含保障房建设投资,但地方政府多数没有完成任务。此番公租房建设能否顺利执行,需要建立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应由地方人大审议和监督公租房规划和建设执行情况,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第二,避免公租房分配和建设过程中的寻租行为。《指导意见》指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通过新建、改建、收购、在市场上长期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收购现有住房改为公租房,无疑是一个好办法,但也应避免利益集团利用这一政策进行寻租活动,避免交易过程中出现利益输送;

  第三,应合理制定公租房申请标准。如果能够适当降低门槛,扩大公租房提供范围,虽然可能加大短期供给压力,但同时可以彻底改变住房市场的预期,进而抑制住房投机行为,一段时间后,实际可以让更多中等收入者进入商品房市场,最终减缓政府压力;

  第四,政府还应完善商品房租赁市场。除了建立公租房制度外,政府还应完善商品房租赁法规,保障租房人利益,从而建立具有法律保障的长期商品房租赁市场,改变住房文化,实现住房需求多样化。

  从房地产调控角度看,公租房制度或可彻底改变住房市场供求失调问题,改变长期价格预期,促进调控政策的顺利进行。

  (作者系《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刘杉的微博

  刘杉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杉:京版地产新政功利性十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survey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