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许小年撰文揭秘大蒜绿豆炒作背后的深层原因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3日16:30
  编者按:针对房价尚未整治到位,大蒜、绿豆又异军突起,辣椒也来添乱,价格成倍翻番的经济现象,许小年日前发表题为《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博文。许小年在博文中表示,2009年广义货币M2增长27.7%,而名义GDP增长仅6.8%。27.7-6.8=20.9%,这21个点的超发货币就是导致物价 上涨的根本原因。

  许小年原文如下:

  政府推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猛砸房价,市场上交易量骤降,房价陷入胶着状态。应声而落的是钢材、水泥价格,立竿见影的效果出现在A股市场上。房子卖不动,钢材、水泥哪有销路?公司的股价自然一路下滑。股民想必一肚子委屈,我招谁惹谁了?凭什么你打他的棍子落在我的屁股上?

  房价尚未整治到位,大蒜、绿豆又异军突起,辣椒也来添乱,价格成倍翻番。理财专家跌破眼镜,投资高手眼珠脱落,谁也想不到的小东西,竟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资产类别。难怪股民管你们叫“砖家”,哪个事先预测到了?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面对近年来最复杂的形势,救火队紧急出动。政府部门发出声色俱厉的文件,严惩“哄抬物价”和“囤积居奇”的少数奸商,号召广大不明真相的群众,不要听信流言,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不知少数人哪来那么大能量?居然蒙蔽了人民群众向来雪亮的眼睛。

  大蒜、绿豆的宏观调控才初见成效,蔬菜又集体发难。顺便问一句,将来若调控到芝麻,还能算“宏观”吗?这回救火队以不变应万变,昨天下达的文件,今儿再重发一遍,只需把题头的“大蒜”换上“蔬菜”,还是投机商罪该万死的同一套词儿。要说毫无新意也不大公平,前两天就抓了家地方小报,杀一儆百,狠治“物价报道失实”的罪。只要媒体正面引导,群众买菜就不感觉贵。

  这是怎么了?到处奸商,遍地坏人,连青菜、绿豆也跟领导过不去。

  都是钞票惹的祸。

  货币超发啦!超发是相对实体经济的需要而言,好比饭吃多了,消化不了,不是肠塞肚胀,就是胃疼腹泻。2009年广义货币M2增长27.7%,而名义GDP增长仅6.8%。27.7-6.8=20.9%,这21个点的超发货币泻到哪里去了?

  先是股市和楼市。A股指数从2009年初的1900涨到年底的3400。房价据统计局说涨了1.5%,民众的感觉是百分之一百五。玩笑开得有点大。2010年楼市开打,驱赶资金涌向农产品,大蒜、绿豆鸡犬升天。政府追踪而至,资金又像李自成的流动大军,进入蔬菜、奶粉市场。真是个“乱哄哄,你方唱罢他登场”;急切切,按下葫芦浮起瓢。

  货币如同演员,总要顽强地表现自己,限制了电视剧,他就要上古装戏。根本的解决之道是回收多余货币,请演员回家安心休息。

  紧缩银根,是否危及“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也许,但不必因此而忧虑。形势得来没啥不易,绝招儿无非是打鸡血、抽鸦片。银行发放十万亿贷款,拿百姓的储蓄不当钱;政府一掷千金,用纳税人的银子豪赌反弹。鸦片烟换来一时的精神头儿,怎么能称为“大好”?若形势真的“大好”,为何又不敢断烟?

  犹犹豫豫,患得患失,既不收银根,又不搞改革,滞胀的前景清晰可见。没有改革就没有新的增长点,经济焉能不“滞”?听任钞票继续泛滥,价格岂有不涨之理?而且实体经济越“滞”,对货币的需求就越低,多余货币对价格的压力就越大。反过来价格越涨,实体经济中的真实收益率就越低,更多的资源离开实体经济,转向看上去赚钱容易的资产经营,如楼房、大蒜之类,实体经济就会因失血而越“滞”。“滞”与“胀”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日本人在1980年代经历了这样的滞胀。为刺激经济,日本央行开闸放水,实体经济无法吸收的货币流向楼市、股市,造就了另一“日本奇迹”。然而“大好形势”终未逃过一劫,1989年的大崩盘宣告了“鸡血疗法”的彻底失败。

  按下葫芦浮起瓢,此乃物理世界的客观规律,绝无可能遵从政府的意愿。若想两者同时降,方法只有一个——抽去缸中漫溢的水。

  这水,是去年政府自己灌的。解铃还需系铃人,怨不得小商小贩,也怨不得轻信流言的群众。商贩就是要赚钱的,群众就是很容易受伤的。不赚钱,还当什么商贩?除了群众,还有谁受过伤?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