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西蒲县原煤炭局长身家逾7亿在京有35套房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3日16:36
  一个科级干部——官不大事大,煤不黑人黑!
4月15日,郝鹏俊(前排左一)在庭审现场。 新华社发

  主持人(董倩):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1+1》。

  我们今天要关注的是一件什么事呢?一个科级干部,按理说从级别来说,官可真不大,但手上的权力可不小,因为他管着煤矿的开采这方面工作,没有想到他把权力用在了自己的身上,迅速地发家致富。在北京、海南等地的房产加起来就35套,他是如何如此成功的呢?

  (播放短片)

  解说:

  北京市三环内宣武门外大街92号,能在海格国际大厦买上一套住房,是很多人想也不敢想的梦。而在这样一个地处繁华,寸土寸金的小区,有13套房都属于一个叫郝鹏俊的人,另外的四套在其妻儿名下,不过在郝鹏俊和他妻儿名下的房产还不只这17套。

  在北京的朝阳区,关东店四巷朝外SOHO,南三里屯的花园巴黎城和宣武区的信恒大厦,这个家庭还有18套住房。

  随着法锤的重重落下,煤炭大省山西焦煤领域反腐第一案宣判,郝鹏俊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他的妻子于香婷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妻子的弟弟于小红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三人共处罚金3.24亿元。

  郝鹏俊,1950年9月出生于山西蒲县太林乡一个农民家庭,1968年参加工作,仕途还算顺利。1976年他是全县最年轻的科级干部,1991年任地矿局局长,2002年任安监局局长,2004年任煤炭局局长。2005年因矿难频发被免去局长职务。后来又在2006年复任蒲县煤炭局党总支书记,然而也就是这一连串与煤矿相关的职务,使他成为了他自己办的煤矿的保护伞。

  孔宪民(临汾市蒲县纪委副书记):

  (郝鹏俊)任蒲县地矿局局长职务期间,以办理采矿许可证为名,让其他人出资两万元,非法买卖科成镇张宫长村一个叫后沟洼煤矿的采矿许可证,并编造谎言,接替成蒲县成南岭煤矿。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走上违纪的道路。

  解说:

  凭借其地矿局局长的面子,郝鹏俊对煤矿的经营肆无忌惮,2005年8月,为掩人耳目,郝鹏俊与其堂兄、妻弟签订了一份假的退股协议,应对中纪委要求,国家机关人员不得经营煤矿的全国检查,当起了幕后操手。

  2008年在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后,他依然非法组织生产,在局长这顶官帽的保护下,当地对成南岭煤矿的监管形同虚设。

  郭敬铭(临汾市蒲县煤管局太林煤管站站长):

  虽然他是我领导,有点小问题,说重了不听话,说得轻了跟没说一样,也存在一定的难度,这样对我来说,确实不好讲的。

  解说:

  就这样乘着局长的东风,成南岭煤矿的规模越来越大,而此时的煤炭市场也是一路高涨,成南岭煤矿由当初几十万元投资的窑口子发展成总资产5285万余元,净资产1700万元的煤炭企业,职工达500多人。

  2008年9月,一场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在山西展开,领导小组将郝鹏俊一案作为典型重点,督办查办。

  2008年10月,纪检部门先后将郝鹏俊夫妇双规,2009年9月14号,郝鹏俊夫妇被提起公诉,直到此时,郝鹏俊贪污腐败案的各种细节才陆续浮出水面。

  字幕提示:

  北京、海南等地房产35处,存款帐户76个,存款1.27亿元,违规违纪资金高达3.05亿元,偷逃税款1871万元,超限额购买炸药85.5吨,雷管20万枚。

  解说:

  另据山西晚报报道,郝鹏俊所在的蒲县将2010年的一般财政预算调整为三亿元,如果郝鹏俊一审判决的3.2亿罚金得以执行,再将其在北京正在拍卖的房产变现进入财政,则是蒲县2010年确定的全县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目标数值的两倍。

  在山西蒲县这片15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含煤面积就达到了136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达到了181.7亿吨,我们不知道这片资源肥沃的土地是不是只养肥了像郝鹏俊这样的大硕鼠,他的这起罕见的腐败案给社会带来的警示又是什么呢?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