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5月出口劲升 专家称昙花一现前景不乐观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于海荣
2010年06月14日10:38

  5月出口劲升 专家称昙花一现前景不乐观

  出口大跳跃

  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尚未显现,中国外需前景难言乐观,而外部对人民币汇率的鼓噪又起

  6月10日,中国5月出口数据的跳跃式反弹,与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准备推动中国汇率政策议案的举动,

几乎同时发生,虽属巧合,却颇引人联想。

  当天,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439.9亿美元,同比增长48.4%,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8.5%,出口值创下历史第四高位;当月实现贸易顺差达到2009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

  这一出口表现远超市场预期。此前,本刊对金融机构及研究单位的月度经济调查显示,20位经济学家对5月中国出口增长的预测均值为31.6%,最高也仅为36.4%。

  此前一天(6月9日),曾有外媒报道,有来自关键部门的中国政府官员在一次会议中透露,5月出口同比增长约50%,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为3.1%。

  当日午后,压抑已有时日的沪深股市出现强劲反弹,上证指数终盘收报2583.87点,上涨2.78%;深证成指也大涨3.06%。分析师将提前泄露的出口数据,视为刺激股市的主要原因之一。

  考虑到发达经济体补库存放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行将显现,未来中国出口增速放缓的可能性较大,外需前景难言一片乐观。

  此时,面对外来的鼓噪,中国是否仍有勇气自主地重启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

  出口短暂普涨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阴影下,多家券商研究机构及商务部官员此前均表示,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将产生不利影响,而从5月出口数据看,这一影响尚未显现。中国对主要市场的出口普遍有所加快。

  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对欧盟、美国、日本、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34.4%、24.8%、22.8%和46.2%,分别高出前四个月4个、5.2个、3.3个和0.6个百分点。对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也有所提高,其中俄罗斯提高最多,由前四个月的44.9%提高到53.8%。

  从出口商品看,1月至5月,纺织纱线、箱包、服装、鞋类等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的出口同比增速,均较前四个月累计增速增长3个百分点以上。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出口的意外强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低基数的影响,同时也表明基本面继续得到改善。

  2009年5月,中国出口创下最大跌幅,同比下降25.2%,出口额886.99亿美元,仅高于春节所在的2月,为当年第二低值。

  但据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的测算,5月出口同比增速的变动中,基数拉动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贡献仅为18.2%,其余的均为环比对同比升幅的贡献。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今年1月、2月出口环比分别下降5.5%和2.2%,3月环比基本持平,4月和5月则出现了超过10%的增长。

  “这很可能是对前期下跌的补涨。”鲁政委表示,在环比补涨推动的出口强劲反弹背后,其真实情况依然是:中国出口在继续恢复,但算不上异常强劲。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则认为,出口飙升只是暂时现象。5月数据更多反映了美、欧、日前期补库存的短期效应,反映的是前两个月出口订单的反弹。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更为乐观。她告诉本刊记者,在对所有贸易伙伴出口加速的情况下,主要发达经济体需求复苏强于预期,是推动中国出口强劲增长的主要因素。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4%和50%。不过,“5月的外贸数据并未体现近期欧洲债务危机或欧元走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汪涛认为,二季度可能是出口高峰,平均计算会有40%多的增长,但从三季度开始,出口增速就会放缓。

  美银美林证券中国经济学家陆挺也表示,出口增速并不能维持在这一水平。首先,同比数据很容易随着当月工作日的变动而波动;其次,4月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许多中国产品进口商加快了进口,以避免美元贬值,但是,国外进口商加快进口只能反映在5月的数据中,出口同比数据将很快出现下滑。

  汇率悬疑

  最新数据的强劲,并不能掩盖中国出口面临的种种挑战。6月初举行的全国反补贴应对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不足,主权债务危机重重,欧美等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危机仍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国际需求尚未复苏。

  欧洲债务危机是当下中国出口最显而易见的负面影响因素。欧盟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2009年占中国出口的19.66%。由于出口企业从接单到完成出口,往往存在数月的时差,欧洲债务危机对出口的影响在5月并未显现。

  一位在央企从事市政公用设备出口的人士告诉本刊记者,目前有2009年项目的支撑,出口形势还算可以,债务危机将会对下半年或明年年初的出口产生影响,“如果欧元汇率反弹,可能还会宽松一些”,该人士称。

  年初至今,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15%左右。招商证券和兴业银行的测算均认为,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要领先出口数据三个月左右,也就是说,7月、8月左右,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增速将出现下滑,可能由此前的两位数降至个位数。

  除了人民币对欧元升值的直接影响,欧元贬值增强了欧洲出口的竞争力,对出口结构与欧洲类似的美国出口产生冲击,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因此下降,从而间接影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另外,欧洲债务危机将迫使欧盟国家大幅缩减财政支出,影响其需求。如果危机影响到银行业,则贸易信贷的紧缩会对中国出口产生双重打击。

  汪涛告诉本刊记者,债务危机影响将与经济反弹后的平稳下滑汇合在一起,逐步显现,反映在数据上应该从四季度开始。

  领先指标已经显示出未来出口增长不容乐观。5月官方与民间采购经理指数(PMI)中,出口订单指数出现回落,发达国家补库存结束也可能迫使中国出口放缓。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从历史情况看,补库存周期长约9个-13个月,按此推算,本轮补库存在今年三季度末结束的可能性较大。报告认为,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实体经济缺乏长期增长点的问题并未解决,叠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外需前景难言乐观。”

  5月的出口飙升也使贸易顺差骤然扩大,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95.33亿美元,为2009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国内房地产调控的继续,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中国仍将保持较大规模的顺差。因3月报出逆差而有所缓解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再度成为国内外焦点。

  中国5月出口数据发布当日,美国参议员舒默在写给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的信中,再次敦促尽快对人民币汇率低估和纸制品倾销作出反应。

  同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向美国议员表示,中国汇率政策造成的扭曲已经超出中国国界,将会阻碍全球恢复平衡。他承诺,将敦促中国作出更多根本性改变。

  而今,国内重启汇改的建言纷纭。6月10日,汪涛明确表示她的预期:人民币将在未来几周内与美元脱钩,最初阶段将对美元小幅升值3%左右。

  她解释称,人民币与美元脱钩,汇率才能有升有降。在欧元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短期内对美元升值,以后就能争得政策空间对美元贬值,如果现在不升,以后就没法贬,“现在是比较好的时机。”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目前人民币重回更富弹性状态的“机会之窗”似乎再度降临。他预期,6月至7月人民币汇率可能重回更富弹性状态。

  本刊记者张环宇对此文亦有贡献

  

  经济学家

  世界经济转折点

  如果二十国集团内“南”“北”分歧扩大,世界经济将会怎么样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6月5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会议在韩国釜山闭幕,世界主要经济体把重心从加大预算刺激转为裁减预算支出,这一会议将因此而被载入历史。

  会议前两天,美国财长盖特纳致信与会的财政部长,反对“为推进整固财政而实行一般的、无差别的行动”,强调要“逐步推进私人部门的复苏”。但各国财长对此并无回应,他们更看重“公共财政的可持续”,并要付诸行动。谨慎、逐步“退出”的压力没有了,而寻求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在公报中也几乎没提。

  上述改变首先会影响欧洲。就在釜山会议前不久,南欧部分国家已公布了整固财政的主要举措。此后几天,英国首相卡梅伦宣称“(预算削减的)痛苦将持续数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台了1000亿美元预算削减计划。法国即使不愿如此,但未来无疑也会这样做。

  这只是开端。当前发达国家的财政状况不容乐观:2009年平均赤字达GDP(国内生产总值)的9%;预计2015年,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从危机前的70%升逾100%。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发达国家若要在2030年把该比例降至60%,未来十年预算削减应占GDP的9%。尽管过去一些国家实行过类似调整,但这却是“二战”后的第一次。

  预算削减会带来怎样的痛苦?有些国家曾经历过无痛的财政整固,随着预算的紧缩,汇率贬值导致长期利率降低、个人储蓄减少、出口激增,当然这一切也可能同时发生。但是,由于当前利率偏低和私人部门高负债,除了可能对汇率造成影响,预算削减将难以奏效。汇率贬值已从欧元开始,这足以抵消相当一部分的财政整固的增长效应。

  上述讨论的前提是美国不会效仿别国并坚持扮演最终消费者角色。但这不会持续太久。即使美国迟迟不削减预算,其国会也不可能对美元升值泰然处之,因为这只会增强欧洲出口商的竞争力,并把维持经济复苏的压力转嫁给美国消费者。

  越来越惶恐的债券市场不久就会质疑美国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美国并不比德、法、英等国家乐观,实际上它的财政状况更糟糕。欧洲之所以首先遭难,只不过因为欧盟内各国彼此独立,市场总是从质疑实力最弱国的偿付能力开始。

  幸运的是,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内部却没有预算削减的挑战。这些国家内部信贷繁荣也许在未来是潜在的风险,但长期以来其银行并未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且其非金融部门也没有“去杠杆化”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些国家的负债率仅40%,预算赤字平均比发达国家低4个百分点,同时,其潜在增长却比发达国家更迅速。这意味着,它们把负债率维持在40%实属轻而易举。

  如果欧洲、美国双双进入长期预算削减,而新兴市场国家却继续积极发展经济,如果二十国集团内“南”“北”分歧扩大,世界经济将会怎么样?

  首先,这将显著拖累世界经济增长。无论新兴经济体如何支持国内需求,或是把出口转到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但欧美这两只大象的重病将令世界惊颤。欧美的增长会严重受创。

  其次,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这将反过来会促进资本和技能型劳动力向发展中国家流动。

  第三,发达国家将需要资金支持。这意味着,低利率政策数年后重将祭出。同时,就货币需求而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有本质差异。由于不可适用同样的货币政策,最终固定汇率链在压力下将难免崩溃的命运。

  最后,二十国集团内的分歧将会扩大。面对世界经济新的阶段,G20如何应对,依然是对其应变能力的重大考验。而6月底的多伦多G20峰会将是第一次考验。

  作者让•皮萨尼-费里 (Jean Pisani-Ferry)为布鲁塞尔布勒哲尔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