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气候立法取得里程碑式进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4日00:12
  戈尔是美国政界关注气候变化议题的旗手。1997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戈尔推动美国政府草签了《京都议定书》。2007年,戈尔因为自己多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努力,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不幸的是,戈尔的“气候梦”常常破碎:2001年美国小布什政府推出《京都议定书》,2009年被世界寄予厚望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哥本哈根会议无果而终。

  不过,戈尔6月11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还是多次表示了自己对美国气候立法、国际气候谈判的乐观。他特别强调说,他坚信中国政府和人民完成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决心。

  当天,联合国气候谈判第二轮波恩会议落下帷幕,大会在气候项目的资金支持等问题上取得进展。当地时间6月10日,美国参议院投票否决了一项旨在剥夺美国环境保护署行使温室气体排放监管权的议案。

  行政控制先行

  《21世纪》:美国参议院最近终于公布了气候变化法案的草案,但是阴晴不定的国内政治让人们对美国气候立法前景始终心存顾虑。你对此有何预期?

  戈尔:就在12小时之前,美国参议院里进行了一场非常重要的投票。投票结果再次确认了美国环境保护署监管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多种温室气体排放的权力。美国政坛在此问题上曾出现过不同的声音,但现在支持环保署的声音获得了胜利。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投票结果是因为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民众支持奥巴马总统的气候变化政策。

  美国国会分参众两院,众议院已经通过了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法案,而参议院还在讨论相关法案。昨天的投票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美国民主制度下,当我们想要作出一个艰难的转变时,常常能听到尖锐的争论,这是我们行事的特点。(关于气候立法的)争论已经持续了18个月,但是现在已经有了显著的进展,我对未来气候立法的成功感到乐观。

  《21世纪》:今天是波恩气候谈判的最后一天。昨天美国参议院的投票结果会对国际气候谈判产生哪些影响?

  戈尔:影响相当大。参议院公布的气候变化法案草案还在审议中,但行政机构环保署可以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来监管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

  这就意味着,即便参议院无法通过气候立法,行政机构还是能采取行动来控制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这就给了那些排放大户企业很大的压力,来迫使他们配合美国政府削减排放的要求。幸运的是,美国的许多企业已经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而且已经采取行动。

  中国减排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21世纪》:你如何评价中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的表现,以及在节能减排领域里所做的努力?

  戈尔:中国为实现低碳转型所做的努力让人印象深刻。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新装风机容量第二大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面板生产国,中国新种植树木总量是全球其他所有国家新种树木的两倍多。

  不过,和美国一样,中国对煤炭的依赖度仍然很高。煤炭是污染度最高的能源之一,如何降低对煤炭的依赖,更快地完成向更清洁能源的转型是中美两国都必须面对的挑战。我个人毫不怀疑两国政府和人民实现转型的决心。

  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你想走得快,那就一个人上路。如果你想走得远,就结伴同行。”现在我们不仅要走得快,也要走得远。全球气候变暖进程正在加速,我们面临的局面已经十分危险。如果我们不能及时采取行动,一旦温室气体浓度达到某个程度就会带来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极端恶劣天气增多等灾难性的后果。这是中国、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科学家都已发出的警告。

  当然,中美两国的国情迥异,当我们讨论任何国际合作时,都必须考虑到两国间的差异。

  我是个乐观主义者。当我参观了上海世博园并和中国领导人进行交流后,我对中国会成功地完成转型感到愈发乐观。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