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企业工资上涨潮不可避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4日00:11
  贸易 “突如其来”的好转,给市场以超预期的镜像。6月10日,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进出口分别增长1122亿美元和1317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8.3%和48.5%,贸易顺差达195.3亿美元。

  5月贸易显著好转,与去年基数较低有关,同时也与欧元快速贬值有关,欧元贬值使以美元计价的对欧贸易额出现汇兑换算性增长。但综合判研,最近数月贸易的好转难以佐证外需出现趋势性好转,内外形势的复杂多变给贸易带来新的风险敞口变数。

  外需市场非稳态的多变态势和当前中国外需市场过度集中之现实,暴露了当前过度集中的贸易敞口风险。海关数据显示,前5个月中国与欧美的双边贸易总值分别达1775亿美元和1387亿美元,美欧市场依旧是中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地。

  当前这种外需市场结构布局,加剧了中国贸易的风险敞口和不利于贸易条件的改善。其一,持续升级的欧债危机,欧盟诸国开始削减财政赤字并逐渐改变目前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重负,正使该市场需求容量萎缩。中国同欧盟诸多小国在多个产业生态存在趋同效应,今后欧盟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制造业的回归将加剧中国与欧盟成员国的同业态竞争格局。可以预见,今后中欧间贸易摩擦可能要高于中美。其二,当前美国经济无就业复苏问题依旧突出,加之奥巴马政府的出口倍增计划、欧元持续贬值对美国出口的冲击等因素,也使得中美贸易未来也将进入更为突出的多事之秋。

  与此同时,当前国内出现了诸多自变量因素也增加了贸易的不确定性。首先,要素资源价格管制下的廉价优势正在发生改变。由于中国国内要素资源的自给率较低,对外依存上升,继续通过要素价格管制低价变相提高出口价格竞争力将使福利净外流损益显性化。这是难以为继的。当前要素资源廉价供给的制度红利正在消失。以工业用地为例,某种程度上,地方政府能够为企业提供廉价工业用地,根源于住宅、商业用地所形成的较高级差地租——不论是对工业用地的三通一平还是廉价甚至零使用费供给,都变相成为了住宅和商业用地的成本。因此,随着房产新政的不断升级,房价开始走弱,地方债务陡增,这种商品住宅用地补贴工业用地的格局也将难以为继。

  其二,工人工资的上涨增加了用工成本。最近随着本田、富士康等提高工资,以及各地开始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特别是真实高通胀正在降低货币消费购买力,工资上涨潮将不可避免。虽然制造业工资的上涨对贸易部门的实际压力并不大——提高工资对企业某种程度上是经营成本从物质低效使用向用工成本的调整。但这次工资上涨压力实际上是真实高通胀的倒逼,而非企业简单的企业内部成本结构调整,是巴萨效应在贸易部门乃至整个经济领域的传导性表现(之前巴萨效应因收入分配所带来的购买力分布高度集中而更多地反映于资产市场),是人民币偏离真实均衡值所必然导致的结果。因此,对企业来说是无法自控的不可抗力。

  另外,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贸易所带来的新风险隐患正在扩散至金融市场甚至整个经济。最近市场流动性偏紧相当突出,最新发行的5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招标遇冷,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7.2个基点。在当前央行基础货币发行量并没显著下降、真实贸易顺差超预期增长下,市场反而出现持续的流动性黑洞。

  结合最新贸易数据分析,我们认为在当前的意愿结售汇制度下,很可能部分贸易顺差因为负利率并没有盘旋在正轨金融渠道,而是以金融脱媒的形式进入了民间市场进行配置,体现了较大的流窜性炒作风险。综合最近珠三角等地出现明显的美元需求旺,映照前5个月加工贸易部门2688亿美元的出口获取罕见的高达1100亿美元的顺差(收益率之高甚为罕见)等现象,是否意味着脱离正规金融渠道的民间结售汇业正在快速显现。果真如此,那么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黑洞可以得以部分诠释,毕竟这一定程度上反映金融脱媒正在考验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功能,更增加了央行货币调控的难度,乃至对整个宏观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因此,纵然最近数月的贸易数据显示外需出现好转,但其可察度和可信度有待观察。当前横亘在贸易领域的旧荆棘依旧未除,新的风险隐患却似有扩散之势。宏观调控部门必须引起重视,切实通过市场疏导手段(如矫正偏低的利率汇率风险),否则即便贸易形势趋势性好转,但却会带来更为复杂的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