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气候谈判波恩会议绕行关键议题 中国申办十月会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4日00:00
  6月11日,为期两周的2010年联合国气候谈判第二轮波恩会议落下帷幕。

  大会同意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UNFCCC)下设立专门的秘书处,负责管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持资金,并考虑将具体的资金支持项目交由世界银行(World Bank)等现有金融机构运作。

  此外,UNFCCC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AWG-LCA)新主席文本得到一致认同而成为LCA的谈判基础。较仅3页正文的《哥本哈根协议》而言,新文本倍加详细,为减排幅度等诸多争议条款留出数项“选择”。

  会上最令人振奋的消息来自中国。在波恩接近中国代表团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中国代表团已向UNFCCC正式提出有意接手坎昆会议前最后一次、为期一周的谈判,这让外界猜测中国将有更多作为。

  不过,波恩会议在《京都议定书》存续、发展中国家减排是否遵循“三可”原则等关键议题上仍然鲜有突破。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AWG-KP)谈判进展艰难。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主任李雁对本报表示:“波恩会议并没有紧迫感,谈判方更多的是在预测年底坎昆会议的可能结果。气候谈判的历史分歧仍然存在,关键议题被搁置,大家都在绕着走。”

  三项进展

  联合国今年4月的第一轮气候谈判中商定,在6月第二轮谈判和年底坎昆会议之间增加两轮磋商,其中8月一轮仍在波恩举行,10月这一轮正待确定地点。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如果中国承办,地点可能不会选择在北京;同时提议接待10月气候磋商的国家还有埃及和哥伦比亚等。

  中国对国际气候谈判有重大影响力。多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的承办申请让人看到了中国突破谈判僵局的决心。

  与此同时,作为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此次也在资金问题上向发展中国家作出了让步。

  美国在世界银行拥有较大话语权,此前一贯主张气候资金问题应全权交由世行负责。但是较多发展中国家认为,鉴于以往与世行的合作并不愉快,坚持主张应在UNFCCC下设立新的管理部门负责。

  经过磋商,美国最终同意了发展中国家的主张,资金的管理体制得以确认:在UNFCCC下设立秘书处管理资金,世行等金融机构负责具体的项目实施。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承诺在2012年前提供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2020年前还将提供1000亿美元。

  此外,波恩会议最终确认LCA新主席文本为下一阶段谈判的基础,为各谈判方提供了更多选择。绿色和平的李雁分析说,这份新文本只是相当于提供了一个谈判的内容“清单”,还不是用作达成最后协议的谈判文本,谈判方因此也无需就文本进行逐字逐句的谈判。

  李雁说,如果谈判方能够就其中的各章选项达成一致,这份文本的结果可能会成为未来LCA的“大会决定”。但是大会决定的法律约束力较弱,比如同样是大会决定的《巴厘岛路线图》就并未得到有效遵守。

  2007年的《巴厘岛路线图》规定两年内完成发达国家《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但是两年后的哥本哈根会议却惨淡收场。李雁说,作为NGO的观点,希望坎昆会议能够最终达成类似《京都议定书》一样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协议。

  参加此次会议的知情人士对本报透露说,中国在法律约束性问题上也“松了口”。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在LCA的会议上表示,中国可以接受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

  然而,上述知情人士也说,苏伟的表态只是针对全球的长期合作(LCA)谈判,并不意味着中国放弃"双轨制"谈判,也不意味着接受一个国际协议来替代《京都议定书》。“这个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可以是由有一定效力的LCA大会决定。”

  三处僵局

  相比上述有限进展,与会各方在一些关键议题上仍然僵持不下。

  LCA工作组谈判涉及全球气候问题的资金、技术、减缓和适应四个方面。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针对发展中国家自主减排行动的“三可”(MRV)──仍然分歧较大。

  根据《公约》规定的“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发展中国家实行自主的国内减排行动。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的减排也应“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美国提出发展中国家应该在MRV上接受国际的磋商分析。而中国表示,接受发达国家资助的减排行动可以接受国际核查,而国内自主的减排行动则可以提高透明度。

  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就MRV问题僵持不下。李雁分析说,MRV问题在技术上未必不可行,但是这更多的是政治较量。 另外,小岛国联盟(AOSIS)试图推进全球温控目标的努力也没有实现。小岛国联盟在此次会议上提出,要由大会就提高温控目标至1.5摄氏度出具技术分析文本。AOSIS认为,全球温控2度的目标难以保证岛国的安全。

  但是此次努力遭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的阻击,OPEC国家坚决反对任何提高温控目标的企图。大会未就此议题达成一致,AOSIS的提议流产。

  京都议定书工作组(AWG-KP)的谈判则毫无进展。谈判方没有意愿推进谈判进程。哥本哈根会议期间一份泄露的联合国报告称,即便目前所有减排承诺全部实现,地球也将升温超过3度。因此发达国家的减排承诺和实际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在会议中借口要求美国加入,同其他发达国家一起进行减排目标的谈判。而美国不愿回到AWG-KP,而仍停留在AWG-LCA中进行长期合作的磋商。在波恩参加会议的李雁说,有国家提出要设立联合谈判渠道,由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一起就填补减排目标的差距进行磋商。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