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非发展基金全面布局 储备非洲投资项目超百个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4日00:00
  在国内一贯低调的中非发展基金,最近频频出现在镁光灯前。

  5月,中国最大的镍生产商金川集团联手中非发展基金与南非小型矿业公司Wesizwe签署协议,将出资2.27亿美元,收购该公司51%的股权。这项交易让中国首次直接参与南非的铂业。

  同月,冀东发展集团和中非发 展基金宣布将投资2.2亿美元帮助南非建设一家水泥厂。紫金矿业则公告说与中非发展基金共同出资2.84亿美元收购刚果(金)铜矿开发商。

  一个月内出手三宗大型对非投资和收购,让人不得不将目光集中在这个穿梭于中非投资项目之间的低调者。

  “其实中非发展基金在非洲要比国内有名得多。”国家开发银行一位高层如是说。

  虽然成立至今也不过短短三个年头,中非发展基金已安排对非投资项目30多个,安排基金投资额近8亿美元,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超过30亿美元,涉及非洲近20个国家,覆盖非洲五大地区(北部、中部、南部、东部、西部地区)。

  “他们手上有很多非洲的项目”,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说。“与他们合作,既能获得来自基金的资本金,又可以申请其母公司(国开行)的贷款,另外他们在非洲的政商关系都不错”,一位企业界人士一语道破众多企业纷纷向中非发展基金伸出橄榄枝的原因。

  近日,在“上市公司投资非洲研讨会暨中非基金宣介会”上,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鲁庆成还表示,预计今年将完成首期1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

  基金也差不多选好了接下来的投资项目。鲁庆成透露,中非发展基金目前储备非洲投资项目100多个,这些项目覆盖整个非洲的大多数国家,中非基金将根据项目前期进展情况与企业共同投资开发。

  频频出手 全面布局

  除了5月的三宗大型投资和交易,中非发展基金在3月与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在非洲建设大规模本地化生产基地,完善销售及服务网络。

  这是中国汽车业在非洲最大的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其中一汽集团投资5500万美元,中非基金投资4500万美元。

  5月,中非发展基金与中广核集团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太阳能发电项目为基础组建合资公司作为平台,率先在太阳能发电领域开展合作;同时逐步开展风电、水电、核电等新能源以及矿产资源项目的开发和建设。

  3月,基金与武钢集团签订《投资开发非洲矿产资源战略合作协议》,就开发非洲国家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煤炭等矿产资源建立全面合作关系。

  1月,基金与中煤地质总局签署《联合开拓非洲煤炭等矿产资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股份公司,对非洲各主要国家的煤炭等矿产资源规划和市场进行考察和调研,开展对非洲煤炭等矿产资源及相关领域的投资。

  根据中非发展基金提供的材料,截至目前,该基金已形成6个主要投资板块:矿业油气,(铬、铁、铜、钴、金、铂等矿产及油气项目)、电力(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电网建设与收购)、建材(涉及水泥、玻璃、陶瓷生产等)、机械制造(农业和工程机械、汽车和摩托车、家电)、工业园区(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经贸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入园企业的投资)、大农业(种植、林业、畜牧产品加工、渔业等)。

  此外,基金还在重点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电信、银行、旅游等领域的项目。

  除了产业布局之外,该基金也已经与许多非洲国家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南非和埃塞俄比亚设立代表处。

  该基金的一份资料上还显示,中非发展基金“与肯尼亚、安哥拉、厄特、赞比亚政府及毛里求斯财政部、埃及投资总局、南非贸工部等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所有非洲国家驻华使馆建立了经常性工作联系机制”。

  这种与政府机构之间的合作也为中非发展基金提供了大量的项目来源。

  一个私募股权基金的运作

  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宣布了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八项政策举措,其中就包括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基金总额逐步达到50亿美元。

  次年6月中非发展基金正式成立,一期资金10亿美元,全部由国开行出资。

  该基金作为我国首只也是唯一专注于非洲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模式操作,通过直接投资引导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

  基金通过与中资企业在境内外成立合资公司,以此为投资平台,共同投资非洲项目。

  本报拿到的资料显示,该基金不控股、不做第一大股东,监控企业运营,不参与日常管理。基金投资额在500万-5000万美元之间,最多不超过3亿美元。相关高层还透露说,“基金一般设定5-8年后退出”。 2009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之后,中非发展基金二期20亿美元已开始募资。

  除了具备一般基金公司的管理架构之外,中非发展基金有一个独特的指导委员会。相关材料显示,这个指导委员会由商务部、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以及国开行各一名部级代表组成。

  商务部和外交部是该指导委员会的双主席,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则设在商务部西亚非洲司。

  指导委员会每年召开1-2次会议,在政策层面给予基金指导,不干预基金的日常经营管理。但是如投资项目涉及我国重大、敏感外交、经济政策,基金则先听取指导委员会意见。

  中非发展基金作为国开行的全资子公司,可以与国开行共享项目资源,从中非发展基金以往运作的项目来看,很多项目都得到了其母公司的贷款。

  与此同时,国开行也为基金投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发挥投资与贷款的协同效应。除了正在推进的一般股权投资外,中非发展基金也在探索一些新的投资方式。

  鲁庆成在宣介会上就表示,中非发展基金已经与一些中国的私募基金和国外的投资机构就合作投资进行过探讨。

  “如在该基金下面设立子基金,与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合作成立子基金专门投资一个领域;或与非洲当地政府、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金融机构或企业探讨成立子基金,共同投资非洲某一产业或项目。”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