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刘安民:人民币的最大考验是不贬值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安民
2010年06月14日16:4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未来两年内,人民币汇率——特别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将是中国经济和金融问题的核心的核心,关键的关键,是国际金融资本攻击中国金融问题的抓手,是四两拨千斤的秤砣

  2008年7月以后,美元兑人民币一直在一个狭小的区间内波

动。最高6.8665:1,最低为6.8009:1。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暴发的2008年夏秋之季,人民币也没有落井下石,趁机贬值。

  应该说,那个时候是人民币贬值的绝佳时机。因为在那个时期,欧元、英镑、日元、瑞郎、澳元、加元等全球主要货币都对美元大幅贬值,但是人民币对美元不仅稳定,而且相对升值。人民币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货币,顶住了压力,为其他国家担了不少担子。

  之后,美元兑人民币一直在耐心筑底,至今已有两年时间,共24个月。

  这个信号,并不好。因为这个底筑的时间太长了,而且这个底,有利于国际游资对中国外汇制度和机制的攻击。笔者的研究表明,2009年3月到2009年年底,大约有2000亿到2500亿美元国际游资进入中国,它们的方向主要是两个:一是一线城市楼市,二是股市。而今,中国楼市、股市均已经见大顶,这些国际热钱已经兑现出场。一旦美元兑人民币再能够确认中期底部,那些进入中国的国际热钱必定回流美国。它们目前应该有4000亿美元到5000亿美元之巨。这个数目太大了,对中国特别是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太大。

  国际热钱要攻击人民币汇率,不会直接攻击,而是间接攻击。原因在于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升值。去年11月下旬,欧元兑人民币为10.3228:1,现在已经到了8.1301:1,相对于欧元,人民币在半年内升值了21.24%。而且从美元兑欧元的走势来看,未来人民币相对于欧元至少还有近30%的升值空间。这对中国产品出口欧盟会形成极大的影响。

  日元兑人民币近期下跌虽然不多,但是从走势来看,未来美元兑日元将有可能大幅升值,而这将迫使人民币相对日元大幅升值。果真如此,中国对日出口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旦中国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再度受到较大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就不是升值的压力,而是贬值的压力。如果考虑美元兑人民币已经筑了两年的底,那么一旦人民币进入贬值趋势,国际游资就会全面引发中国的金融风暴。

  因此,在美元未来的上涨趋势之中,中国应当继续采取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严防国际金融资本攻击人民币。不是攻击人民币升值问题,而是攻击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政策,通过曲线攻击欧元和日元,间接让人民币大幅度贬值。

  如果国际金融资本达到了这一目的,那么它将是中国金融危机暴发的标志,表明国际金融资本曲线攻击人民币得手。那样的结果,将是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人民币大幅贬值,中国楼市崩溃,股市崩盘。这并不耸人听闻。

  因此,未来两年内,人民币汇率——特别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将是中国经济和金融问题的核心的核心,关键的关键,是国际金融资本攻击中国金融问题的抓手,是四两拨千斤的秤砣。未来两年,中国不能让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贬值。中国金融政策做到这一点,中国未来的金融市场就会赢得稳定,中国就可以赢得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好时机,中国经济就会先人一步,率先企稳,并在世界各国经济中率先企稳,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做不到这一点,就是中国金融危机的大暴发。

  这方面,我们有香港金融危机的经验可以吸取,我们中国有在香港大战索罗斯的经验可以借用。未来两年,中国经济情况和金融情况将极其复杂,但人民币应该要挺住。不是不升值,而是不贬值。

  (作者系搜狐财经特约撰稿人)

  刘安民的微博

  刘安民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安民:新股发行如何体现社会公平?

  刘安民:反对以抑制房价的名义开征新税

  刘安民:美股“乌龙指”是精心编造的谎言

  刘安民:海普瑞欺诈上市证据确凿

  刘安民:为什么中国的定价权几近崩溃

  刘安民:两年内必减个人所得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