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比亚迪、戴姆勒“闪婚” 新款电动车2013年面世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李凤桃
2010年06月15日13:49

  两年前,巴菲特的入股让比亚迪的股票身价倍增。如今,“穷小子”比亚迪又攀上了“富亲家”——5月27日,只有8年造车经验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与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生产商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下称“戴姆勒”)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协议,

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比、戴合资公司”),在中国共同开发电动汽车。

  自今年3月1日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到5月27日正式签署协议,比亚迪与戴姆勒在华上演“闪婚”。而就在年初,比亚迪发出将与戴姆勒合作的消息时,还被不少媒体称为“笑谈”。

  比、戴之子什么样?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比戴合资公司投资6亿元人民币,戴姆勒、比亚迪各占50%股权。合资公司的营业执照正在等待政府相关部门批准。

  据介绍,比、戴合资公司将创建和推出一个全新的电动汽车品牌,结合戴姆勒在汽车结构和安全领域上的专有技术和比亚迪在汽车电池和驱动上的技术研发出一款新的电动车, 2013年面世。

  事实上,在今年3月签署谅解备忘录后,由双方公司的工程师、设计人员,及其他管理人员组建的工作团队,已经着手开发新车型。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新行动计划。我们将共同努力,尽早将这款新型电动车推向市场。”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

  戴姆勒公司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负责人蔡澈(Dieter Zetsche)也表示,未来由比、戴合资公司研发出来的电动汽车将在市场上“处在非常有利的地位”。

  至于新品牌名称,曾有媒体猜想将取双方英文名称的首字母,设计为“D-B”,但这一说法被比亚迪否认。

  比亚迪销售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杨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新的品牌既不会是比亚迪,也不会是戴姆勒,而是一个重新定位和设计的电动汽车品牌,它会和比亚迪原有的电动汽车有所区别。至于定位,未来的新品牌会介于奔驰和比亚迪之间。

  戴姆勒自降身份?

  戴姆勒在中国的合作对象并非一家,但谈得最快的就是与比亚迪的合作。

  相对于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福田”)谈判成立合资公司8年未果,与比亚迪的合作仅仅3个月便进入了正式议程。

  杨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此次合作只限于技术研发环节,合资成立的公司不是汽车整车制造企业,而是新技术公司,国家在这方面没有限制政策和审批环节,所以比较顺畅。

  而作为享誉世界的豪华车品牌,戴姆勒跟中国经济型轿车公司比亚迪的联姻,不可避免引发了业界这样的担忧:戴姆勒会否降低其“档次”?

  其实,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从戴姆勒在中国的合作史来看,品牌从未被当做戴姆勒挑选合作对象的必要条件。

  1997年,戴姆勒挑中江苏亚星客车集团,组建合资公司扬州亚星奔驰有限公司,是缘于当时亚星在国内客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2007年,戴姆勒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合资成立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也是因为其在轻型客车行业的领先地位。

  与比亚迪的合作也是如此,蔡澈认为,与比亚迪联合成立的研究技术中心,将为他们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开辟新的道路。

  近年来,戴姆勒也在车用电池领域进行了多年的尝试,并将电动车明确定为未来的发展重点。在与比亚迪合作之前,戴姆勒已经与一家德国企业合资组建电池公司。

  “戴姆勒之所以最终敲定比亚迪,看重的还是比亚迪的电池技术,这将大大降低它在未来电动汽车领域的成本。”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向记者表示。

  比亚迪自1995年开始研究电池,而且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启的这几年,比亚迪在车用电池领域的优势日益突出,这引起了戴姆勒的注意。

  今年3月28日,比亚迪推出了全球首款双模电动车F3DM;5月18日,比亚迪又将纯电动车E6投入深圳的公交系统作为出租车使用。比亚迪声称,其汽车电池技术已经成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尽管也曾有专家质疑“这种技术从未被权威机构证实”,但目前国内市场上还没有一家厂商能像比亚迪一样切实推进电动汽车的商业化。

  新车谁来生产?

  “奔驰在车型开发方面最有经验,而比亚迪最有激情,双方的合作是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共同研发。”王传福曾这样对媒体表示。而对于此次合作,业内人士分析,比亚迪付出的可能不仅仅是激情,还要分享它在汽车电池和驱动上的核心技术,同样,戴姆勒也将拿出其在电控和整车上的优势技术。

  三年后,比、戴合资公司的新电动车将出炉,戴姆勒是在华另成立新公司来生产,还是将这一环节交给比亚迪或是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这是一个握在比、戴合资公司手中的问号,或许也将是比亚迪与戴姆勒之间的再次博弈。

  当年,戴姆勒与北汽福田合资谈判的最大阻碍就是,国家只允许外资公司在华设两家整车制造合资企业,当时戴姆勒在中国已经有扬州亚星奔驰有限公司和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两家合资企业。2007年结束了与江苏亚星客车集团的合作之后,戴姆勒才能启动与北汽福田合资公司的进程。戴姆勒如欲在华设立新合资公司来生产电动车,会否重新面临这一问题,不得而知。

  对此,王传福轻松地表示,“产业化本身很简单。双方都有现成的生产能力,只是合作模式的问题”,“双方先把技术做好”。

  而在比亚迪3月2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在今后阶段,比亚迪与戴姆勒将广泛探讨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领域,以及在这些领域共同合作的方式。”今后的合作会否包括电动车的生产制造领域?这份公告似乎已埋下伏笔。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