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迄今为止中国核电安全没出现过任何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6日17:17
大亚湾核电站(资料图)

  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15日下午发表声明,对一些媒体近日发表的对大亚湾核电站的不实报道给予澄清。声明说,大亚湾核电站两台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没有发生放射性核泄漏事件。粤港两地环境连续监测数据显示,大亚湾核电基地及周边地区放射性水平与电站投运前测量的本底数据相比没有任何变化。

  原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前国际原子能机构高级核安全专家林诚格今天接受中央台记者汤一亮专访时表示,迄今为止,中国核电安全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记者:林总你好,现在人们对于“核电”这个词已经不陌生了,我们现在家里用的电,有一部分就是核电,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谈核”色变,在很多人的意识当中,一提到“核”会联想到核弹,蘑菇云,甚至还有核辐射。核电站究竟是和别的电站有什么区别,它安不安全?

  林诚格:核电站现在是能源当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门,世界上各个工业发达的国家,核电所占据的发电份额已经很高。核电站与火电站最大的不同在于锅炉。在火电站,是用煤来烧锅炉产生蒸汽发电。在核电站,是用原子反应堆取代了煤锅炉,可是说是一个核锅炉。用铀235这种核燃料来产生热量,然后再转化为蒸汽。

  记者:31年前的美国三里岛核泄漏事故,24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至今让人心有余悸,核电站周围的居民还被迫迁出原来的家园。在我国,核电站一般是选在什么地方建设,会不会出现类似的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情况呢?

  林诚格:我国选址核电厂,是按照《核电厂厂址选择安全规定》来选择的,这个法规和国际法规的标准都是接轨的。选址的时候要考虑三个问题:第一,要考虑核电厂选址对于周围环境和区域的影响;第二,周围区域对于核电厂有何影响;第三个因素是对周围的人口有何影响。

  其中,有很多定量的指标都严格经过国家核安监局的审查批准后,厂址才能选择的。我们一般选址都是选择在人口很少的地区,会距离工业区和人口稠密区比较远。在距离核电站500米的范围内,是不可能居住人的。在距离500米到5公里半径范围内属于限制发展区,人口密度很低,不能发展工业。比如我国的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在建设的时候就已经预测到,到2020年,5公里半径内的人口不会超过2万人,这都有严格的规定。

  记者:我也到许多核电站的现场去看过,核岛的建设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长期的过程,一般的火电厂需要2年就建成了,而核电站要需要5、6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怎么保证在这么长的建设周期中的质量要求呢?

  林诚格:在建造上,我国也有法规规定,质量要求非常严格,所用的设备都不是一般的设备。设备制作的时候经过严格的鉴定和验收程序,所以设备也具有极大的可靠性,经过几十年的运转历史已经可以证明。

  记者:很多核事故,都是在运行过程中发生的,因为无论是选址、还是建设阶段,毕竟核燃料还没装入核岛,核岛还没开始运转,出现问题只能是在运行阶段才能出现,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靠什么保证?

  林诚格:我国有11个核电机组在运行,有秦山基地、大亚湾基地和岭澳基地、田湾基地。这三个基地11个机组运行都要测量,测量结果每年都要上报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家核安全局。这个数字都是公开的,这些数字证明,多年以来我国对核电站的取样分析都没有超过规定的限制,比规定限制要低1//10。

  国家核安全局代表政府对核电站进行严格的全过程监管,各个地区监督站都有监督员分布在核电站内,监督到不安全的因素,马上就会提出来进行纠正。这一系列措施保证了核电站的安全运行,到现在为止,运行那么多年没有发生放射性物质大量释放事件,所以,我国是可以大规模建设核电站。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