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5月投资增速放缓 鲁政委称6月信贷有望转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7日00:06
  年初以来较紧的货币和信贷政策,在经济下滑压力增大后,6月份可能迎来转折。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及PMI都在环比下降,显示经济下滑的压力加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范建军6月10日告诉记者,今年对新开工项目的控制较紧,固定资产 投资增速开始出现回落。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在政策调整预期下,6月份的信贷规模估计会明显超过5月份,达到7000亿-8000亿的水平。

  经济过热风险暂遇冷

  通览统计局、海关、央行等陆续发布的5月份宏观数据,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方面,出口、消费形势都较为喜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8.7%,回到了2009年1月份的高位,投资则出现回落。

  5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439.9亿美元,增长48.4%,比上月大幅加快18.1个百分点;进口1122.3亿美元,同比增长48.3%。在此刺激下,前4月贸易顺差仅为161.1亿美元,而5月份单月就实现贸易顺差195.33亿美元,不过前5月总体顺差仍然同比下降59.9%。

  出口数据,在人民币升值环境下,一直与外汇贷款数据保持着一定的正相关性。而5月份,银行外汇贷款“意外”减少了14亿美元,前3个月,每月外汇贷款平均新增都超过了90亿美元,4月份则回落到52亿,但5月份却出现了首次负增长。

  范建军认为,5月份在出口大幅增长的同时,外汇贷款负增长并没有失灵,“出口和外汇贷款的相关性在人民币升值环境下比较明显,当前的反相关则正说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降低,企业外汇贷款套利和结售汇的意愿下降。”

  投资方面的数据,则使市场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增大。

  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7358亿元,同比增长25.9%,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低于市场预期的17%,较上月17.8%下滑1.3 个百分点,也是4 月份以来的连续第二个月下滑。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范建军认为,值得关注的是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回落,显示经济有下滑压力。

  据了解,根据相关部门曾经做过的测算,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如果下降到20%以下,宏观经济就会出现偏冷的迹象,虽然5月份超过了25%,在扣除价格因素后,已接近20%。

  虽然5月份的CPI增幅达到3.1%,超过3%警戒线,但受访宏观经济学家多数认为,“CPI有滞后性,经济增长不能等到CPI数据掉下来再调整。”

  不过,由于CPI有翘尾因素的影响,随着粮食价格进入下降通道等因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未来一段时期CPI、PPI将继续回升。在渐达峰值的正翘尾效应推动下,CPI将继续惯性上涨,并于6、7月达到年内高点,此后CPI同比增速将缓慢回落;而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输入性通胀压力将逐步缓解,PPI或先于CPI见顶。

  “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并在政策及时的调控下,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4%之间,PPI同比涨幅在5.5%-6%之间。2010年总体通胀水平将处于相对温和的状态”。交行相关人士表示。

  6月信贷有望转升

  “在经济增速可能降下来的情况下,根据我国历来的宏观调控特点,政策就会开始微调。”经济学家陆德认为,虽然这种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长远来说不一定健康,但短期来讲,也可以达到增长的效果。

  不过,陆德认为,撇开经济增长方式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来看,在5月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压力后,之前较紧的金融政策会有一个逐步宽松的过程,包括新开工项目的投资和信贷投放等,而经济的二次探底风险在逐步宽松后,也不会有太大的风险。

  一家大型银行的?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11日表示,虽然投资出现了放缓迹象,但从稳定性的角度来看,政策的转变会有一个过程,初期可能会从释放流动性,压缩央票回笼等方式微调,之后才会大规模转变。

  而对于政府融资平台,他认为,管理办法主要是从控制平台的负债、财政风险和银行风险等出发点出台的,如果相关方面仅从整顿平台的角度,而不考虑经济增长形势的变化的话,可能融资平台的管理办法仍会如期出台,而信贷到时就会较紧。

  鲁政委认为,信贷要出现逆转,是比较容易的,2009年也曾出现日增千亿的规模,目前主要看经济下滑的速度的快慢,以及宏观层面的把握,全年信贷会是一个先紧后松的过程,而6月份至少会比5月份形势好。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