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摩根大通预计三季度加息 巴黎银行称人民币应贬值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7日00:06
  2010年行将过半,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多管齐下,国外主权债务危机阴云不散,中国利率和汇率前景变得更不明朗。面对更趋复杂的宏观形势,几家外资投行近期看法亦各有不同。

  6月10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在该行举办的投资论坛上表示,围绕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可能促使决策者放慢紧缩的步伐、推迟加息;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更为审慎,但最终会恢复渐进升值的进程。

  此前一天,在亚太区宏观经济形势策略会上,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则对加息和人民币升值的前景持更谨慎的态度。“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也非常小,若真正以人民币挂钩一篮子货币,人民币甚至应当对美元贬值。”他表示。

  加,还是不加?

  “为控制通胀,预计中国会在第三季度进行第一次加息,在2010年将进行两次27个基点的加息。”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王黔6月8日称。而之前摩根大通预计会在五六月份首次加息,并预测将有三次加息。

  尽管尚未动用加息手段,但中国央行今年已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令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同时今年前几个月在公开市场大规模回笼资金。据摩根大通测算,年内迄今,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3580亿元,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9420亿元。

  “政府通过信贷控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来管理流动性,表明在欧洲债务危机风险和国内地产市场可能调整的情况下,政府力求谨慎以避免伤及经济增长。” 李晶称。

  陈兴动则表示,“今年政府希望将新增贷款控制在7.5万亿,但由于银行受到资本金约束的问题短期难以解决,同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对融资平台的清理和对落后产能的限制会减少贷款需求,今年银行能否放出7.5万亿或许还是个问题”。

  在央行一系列的收缩举动后,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趋于紧张,货币市场利率急剧上升。但陈兴动认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仍很宽裕,央行仍然需要对冲流动性,因此年内可能再度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但“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摩根大通的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对于银行今年贷款增长目标的实现几乎没有影响,银行的超额储备金本来就比较高,银行体系贷存比较低,整体存款增长仍然强劲。

  “人民币对美元应贬值1.4%—4%”

  “欧元急速下跌令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可能性变得复杂,目前人民币兑美元12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反映出的预期是升值0.8%,而在4月末时的预期是升值3.1%。此时此刻若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可能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兑欧元上升,削弱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李晶表示。

  陈兴动则认为,目前来看,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必要性已经不大。据其测算,若一篮子货币按照贸易权重计算,人民币兑美元应贬值1.4%;若按照外汇储备权重测算,人民币对美元应贬值3%-4%。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震荡,主要是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但法国巴黎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Richard Iley认为,欧元区债务危机对亚洲影响有限,因为亚洲经济直接承受的欧盟经济风险相对有限,复苏迟缓的欧洲市场对亚洲经济复苏至今没有太大贡献。

  不过,李晶表示,虽然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五国占中国出口比重仅为3.5%,但如果影响这些国家的问题扩散到欧洲主要国家,且欧元进一步下跌,影响到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中国与出口相关的行业可能受到不利影响。整体而言,欧洲2009年在中国出口中的占比为22%。

  Richard Iley则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下一波对亚洲的主要威胁并不是欧盟的疲弱增长导致贸易下降,而是银行系统危机导致美元流动性再度紧缺,不过由于亚洲国家负债偏低且外汇储备较多,预计美元流动性紧缺给亚洲国家带来的冲击不会像1997和1998年的金融危机那样大。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