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法国电力中国探营 试图分羹9230亿核电投资规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7日00:03
  “25年前我们来到中国进行了第一次冒险之旅,25年后我们希望能够与中国同行一起见证中国核电的高速成长。”在2009年10月被任命为法国电力公司(下称“法电”)董事长后,这已是亨利·普罗格里奥第三次访问中国。

  此次,这家运营着法国全部59座核电站的欧洲最大规模公用事业公司,带来了为其配套的40家法国核电装备制造企业。6月10日、11日,位于广东江门的台山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区,是其考察的中重点。

  “事实上,我们来中国已有一个周了。”普罗格里奥表示,此前,其已拜访了中国核安全部门,并与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能源局、海关总署等厅局召开了研讨会,“探讨、了解在中国投资核装备制造可能遇到的政策及法规等问题”。普罗格里奥称,他已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而与法电同行的ACPP公司(主要从事管道、阀门、泵等核电装备的生产)总经理米查斯,“已确定要在这里投资”。“大亚湾一二期就已有合作,岭澳核电等电站我们都参与了。”米查斯称,在台山的投资首期将雇用150至180名员工,虽决策仍需董事会的同意,但在考察数次之后,“相信问题不大”。

  台山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区也向本报记者证实,除了ACPP外,还有另外2家法国企业落户意向很大,“我们下周就与他们详细商谈”。

  即将在中国实施的全球最庞大的核电建造规划,吸引着这些法国核装备制造企业。在目前正处于草案修订阶段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核电的发展目标或将再次提高:至2020年达到8600万千瓦。扣除截至2009年在役的908万千瓦,按照每千瓦机组造价1.2万元计算,后续总投资规模将达9230亿元。

  普罗格里奥称,由法电领衔的法中电力协会有58家企业,全部为法电建设及运营核电站做配套服务,“60%有在中国投资的意向”。

  法国阿海珐公司的EPR与美国西屋公司AP1000,代表了当今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两大主流。自2003年起,针对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招标,两家公司就展开了激烈争夺,最终两大技术分别花落中广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法国电力的机会何在?

  在普罗格里奥看来,法电的优势是“成本”。目前,法电的核电电价可低至每千千瓦时35欧元以下(按现时汇率为0.29元/千瓦时),而国内核电上网电价为0.49元/千瓦时。

  为了在中国市场降低成本,法电称,希望把法电与配套企业的合作模式复制至中国。

  米查斯也认为,随着中国更多核电项目建设落到实处,“如果机械部件再从法国运过来,仅是运费、过关成本就增加不少”,而跟随法电开疆拓土,在中国设厂,将可获得更多利润。而广东,无疑是法电在中国的大本营,在未来10年内,广东将有台山、阳江、汕尾陆丰核电和岭澳核电二期等多个核电项目投运,“商机巨大”。

  法电扎根广东,源于其与中广核的密切关系。在1984年至1994年期间,中广核兴建其第一家核电站大亚湾核电厂时,法电就是技术责任方;中广核开发的岭澳核电站一期和二期也继续聘请法国电力公司提供技术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规划总装机容量1050万千瓦的台山核电站,由中广核和法电按70%和30%的比例投资。这样总额超过500亿的投资,也是中法最大的清洁能源合资项目。普罗格里奥称,法电与中广核多年合作密切,合建核电站在成本与运营上极具竞争力。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