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荒唐的“世界杯魔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7日01:12
  或许是因为近期行情过于乏味,让投资者和评论者统统失去了兴趣,于是为吸引眼球,不少媒体便把股市行情与正在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联系在一起。有好事者统计,在过往的14届世界杯赛期间,全球股市下跌概率高达78%,当月平均跌幅为1.65%,并由此得出“世界杯魔咒”的结论。

  如果此说成立,那么全球投资者真应该联合起来抵制世界杯。可惜现实世界中,投资者与球迷群体的重合度非常高,四年才一次的世界杯更是球迷的节日,令人欲罢不能。对于亚洲投资者而言,因为世界杯多在欧美国家举办,时差的原因导致熬夜看球,第二天自然精神欠佳,影响交易情绪也属正常。但若将此归纳为魔咒,实在是牵强。

  尤其是将世界杯与A股市场联系起来,更显得荒唐。满打满算,我们的市场只经历了1994到2006年四届世界杯,仅凭四个样本就归纳什么规律,只能称之为荒唐。1994年世界杯开打之前,行情早已一路狂跌,世界杯并未改变什么,只是期间延续了之前的跌势而已;1998年6月初,行情甚至见到了当年的高点,然后才逐步回落;2002年6月甚至爆发了当年最为火爆的一轮上涨——“6.24”行情;2006年的6月虽然市场有所调整,但这不过是之前回调的延续,其后市场继续走在牛市途中。从A股以上4次世界杯经历来看,每次的情况各不相同,魔咒一说难以成立。

  今年上半年行情出乎多数人预期,表现较为低迷,内忧外患中已跌破去年下半年低点。进入6月以来,虽然没有再创新低,但疲态依旧,希望渺茫,端午假日期间,周边市场震荡频繁,都不消停,节后的A股仍然面临考验,于是世界杯魔咒一说就显得顺其自然。但是这样的标题很容易让人们忽视市场内部的主要矛盾,世界杯不过是四年一场的游戏大会,A股当前所面临的却是来自国内外双重压力的考验。

  欧洲债务危机仍在不断发展,虽然它对于A股的冲击力正在下降,但一旦有新的进展,仍然会造成相应冲击,所以它仍然是一个重要变数。国内在地产调控之后,始终处于观望期,当前的重头戏在农行的发行上市。有人认为近期的稳定不过是为确保农行顺利上市,因此其后市场仍然堪忧。这种说法很具中国特色,因此也很有市场,容易被投资者接受。此外,从中报预告的情况看,虽然上市公司增长依旧,但环比增速正在下降。总体看来,A股面临的环境仍然是内忧外患,并没有多少好转。

  只是,我们可能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以上的情况均在预期之中,并无意外因素,它们对于市场的影响其实早已大打折扣。真正能够造成变化的还是意外,这倒是和世界杯有几分相似。每届世界杯举行之前,各种预测铺天盖地,但每次总有大家预料不到的结果,这就是足球的魅力。股市也是如此,我们可以考虑到各种因素,但市场总有预期不到的事情,这也正是市场的魅力。所以在这个世界杯的月份里,还是让我们给意外多留一点空间吧。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