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资金“旱情”加重 五大期限Shibor创新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2010年06月17日06:47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旱情”有愈演愈烈之势。6月13日,端午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Shibor利率彷如一艘“幽灵船”悄然启动,多个期限品种利率强势井喷。其中1月期Shibor利率升至惊人的3.184%,1月期、3月期、6月期、9月期和1年期Shibor利率创出至少18个月新高。

  多品种Shibor创新高

  截至6月13日11:30,1月期至1年期限的5大品种Shibor均较12日小幅上扬,而隔夜、1周和2周期Shibor则出现一定下跌。

  事实上,若非仔细观察历史走势,很难发现多个品种的Shibor利率已强势V形反转,并超越前期高点。WIND数据显示,自5月19日以来,各期限 Shibor利率平均上行65个基点,其中1月期Shibor利率上行幅度最大,达138个基点,并创2008年10月14日以来的新高;3月期 Shibor利率上行41个基点,创2008年12月15日以来新高;6月期Shibor利率上行29个基点,创2008年12月24日以来新高;9月和 1年期Shibor利率分别上行23个基点和15个基点,均创2008年12月25日以来新高。

  尽管隔夜、1周和2周 Shibor利率同比分别上扬64个基点、92个基点和115个基点,不过较其年内高点仍分别有57个基点、59个基点和24个基点的距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除银行间拆放利率创出新高外,部分期限的银行间拆借利率亦快速拉升。截至6月12日,21天期品种暴涨321.8个基点至 3.218%,1天期和2月期分别上扬22.42个基点和17.22个基点。另外,3月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暴涨340个基点,远超其他期限品种升幅。

  多重原因致“缺钱”

  市场一度担心农行上市将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影响,但专家认为,Shibor走高或许另有原因。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向《每日经济新闻》指出,Shibor走高说明银行可能缺钱,正因为同业拆借需求旺盛才导致短期资金价格飙升。此次1月期及以上的Shibor走高,隔夜至2周期利率反而走低可能是因为银行转向长期投资所致。但单从银行间资金价格等指标很难断言目前流动性就已紧张。

  国泰君安总经济师李迅雷指出,此次包括Shibor等短期资金价格的陡升可能与国务院和银监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有关。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由于美元升值预期较强,已导致外汇流入大量减少,最终形成央行结汇所投放的人民币大幅下降,银行间短期头寸捉襟见肘也就不难理解。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