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指6月合约持仓大 到期日行情或多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17日07:24

  核心提示:当6月合约同样进入到“倒计时阶段”时,其持仓量还在10000手以上,居高不下的持仓量,会不会预示着大逆转的出现?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本周五(6月18日),股指期货IF1006合约即将迎来到期交割日。尽管从IF1005合约的到期日表现来看,一切都显得波澜不惊。但值得注意的是,当6月合约同样进入到“倒计时阶段”时,其持仓量还在10000手以上,居高不下的持仓量,会不会预示着大逆转的出现?

  6月合约持仓仍超万手

  与5月合约到期前的情况不同,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也是IF1006合约的最后两个交易日。但是,截至上周五 (6月11 日),IF1006合约的持仓量尽管减少了4006手,但依然高达10034手。同时,IF1007合约虽然已经开始放量,但上周五,该合约的持仓量只有 9249手。

  某期货公司资深分析师指出,6月合约即将到期,但持仓量依然很高,主要原因是股指期货市场容量较一个月前快速扩容。该分析师认为,当5月合约还是主力合约时,收盘持仓量最大的一天,也只有10150手,而6月合约收盘持仓量最高时,已经达到18712手,较当时放大了84%。因此,目前6 月合约持仓量依然较高,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当5月合约进入最后一周交易时间时,持仓量的减小相当明显,最后三个交易日持仓量都在1000手左右,这为到期交割日的顺利过渡创造了有利条件。相比之下,6月合约直到上周三持仓量都还一度增加至16740手,上周4和周五减仓较为明显,但持仓量依然高达 10000手以上。

  本周,6月合约只剩下2个交易日的“生命”,上万手的持仓量在最后的“倒计时阶段”如何消化?5月合约能够有惊无险完成交割,归根结底还是持仓量的迅速减少,使得到期日前的平仓盘得以大量消化。很显然,6月合约持仓量高于万手,这为本周五的到期日行情增加了悬念。

  空头主力意外加仓

  此外,有意思的是,作为股指期货市场空方主力的国泰君安,不但没有减少空单持仓量,反而还继续加仓。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6月11 日(上周五),国泰君安席位持有的空单增加了46手,达到3028手。相比之下,其他持空单量较大的席位,大多都在减仓。此前,市场一直猜测,国泰君安席位上的空方主力背后有高人指点。而此时,该席位再度“不走寻常路”,持有空单量不减反增,难道是希望在“倒计时阶段”力挽狂澜,令市场走出大逆转之势?

  上述分析师指出,从常理上分析,当到期日临近时,一般都会不断平仓,或展仓至下一月合约。但目前6月合约持仓依然超过万手,再加上国泰君安席位竟然在小长假前夕继续加大空单持仓量,这不仅让人感到匪夷所思,更值得投资者警惕。因为在本周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如果持仓量无法迅速下降,那么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倒计时”空方或遇不利局面

  对于目前的股指期货市场,由于市场容量的大幅扩容,6月合约持仓量要在2个交易日内逐渐归零,或许并不是太难的事情。也就是说,在今日和明日两个交易日中,多空双方只需平均每天减仓5000手,但对于依然大量持有空单的投资者而言,可能将处于相对不利的局面。

  由于端午节假期的缘故,A股市场休市三天,而海外市场发生的变化,将集中反映到今日市场上,因此A股市场可能发生较大的波动。其中,上周五纽约市场道琼斯指数上涨0.38%,报收于10211点。尽管本周一,道指小幅回落,但周二再度大涨213.88点,报收10405点,涨幅达到 2.10%,同时,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均大幅上扬。而欧洲方面,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三大股指更是连续5个交易日收红。如此局面,今日A股现货市场上涨的概念相对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6月合约目前为2765.8点,仅较沪深300指数2758.87点高了约7点。因此,一旦沪深300指数跟随海外市场走高,期现基差进一步缩小,6月合约随之上涨的可能性就很大。而在上涨市道中,对多单持有者显然较为有利,大幅平仓也更为容易。但对空单持有者而言,就意味着只能在上涨中平仓出局了。

  历史回顾

  5月合约近到期日提前减仓

  或许是A股市场首个到期交割日的缘故,当5月21日,IF1005合约迎来到期交割日时,整个市场都极为谨慎,交割日当天,市场也没有出现意想不到的暴跌情况。当天,IF1005合约仅仅下跌了14点,报收于2749.8点,与当天现货沪深300指数搜盘2768.79点相比小幅贴水。而当天,沪深300指数尽管盘中创出调整新低2647.6点,但最终收盘上涨了42.77点,涨幅1.57%。

  业内人士指出,5月合约到期交割日来临时,之所以没有出现所谓的“到期日效应”,最主要的原因,是参与交割的头寸有限。在5月合约到期日之前的几个交易日,5月合约每天以约2000手的水平不断减仓。而截止到5月20日收盘,IF1005持仓量已经下降到642手,大部分投资者已经移仓到 IF1006,期现套利者在过去基差收敛时已经顺利平仓,因此到期日不会出现套利者大幅平仓的情况。而多空双方的大幅平仓,也大大降低了交割日出现异常波动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