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五城市启动补贴政策 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路还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8:36

   在试点城市,普通电动车能拿到4万至5万元补贴——

  补贴政策让行业受益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刚介绍,从财政部发布的通知看,补贴标准将按照动力电池组总能量来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电动汽车动力输出达到的功

率)给予补贴。“一般情况下,普通电动车都能拿到4万至5万元的补贴。”

  严刚说,目前,江淮公司纯电动轿车的价位大致是普通轿车的2倍,充满电行驶里程在90—100公里,而明年将要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单趟则可行驶500公里。

  安徽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副处长王金瑞认为:“这次政策出台,安徽是很大的受益者。”

  安徽除了拥有自主品牌的传统汽车外,在电动车、新能源车方面也完成了发展规划,包括江淮、奇瑞、安凯等在内的省内多家车企也对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各有打算。

  而根据安徽省正在制订的汽车工业“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内安徽的电动车产量将达到20万—30万辆。据了解,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路线图编制工作将于年内完成。根据规划,到2015年安徽将实现新能源汽车产值500亿元。

  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也在提速。3月,合肥市政府与安徽省电力公司在市政务中心签署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按照这个协议,安徽省电力公司今年将在合肥规划建设4个电动汽车充电站、80个以上的充电桩。据有关人士透露,10月之前,合肥就将有部分充电桩可供私家车主使用。

  5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安徽省建设的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合肥柳树塘电动汽车充电站已竣工投运。5月31日上午,芜湖飞阳电动汽车充电站也正式建成,它是我国已建成投运的规模最大电动汽车充电站。

  严刚介绍,由于纯电动车没有发动机,保养的重点就落在电池上,而对电池的保养主要由车内电脑来控制。“纯电动车可以采用直流和交流两种充电方式,只要将插头放在插座上5个小时后就可完成充电,而选择快速充电不到1小时就可充满电。”

  充电虽比加油便宜,初期投入却要大得多,光电瓶就需2万元——

  买电动车还是不划算

  6月1日,杭州正式启动新能源电动车补贴政策。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对新政策也提出了各种疑问:政策实施的效果如何,新能源电动车的性价比怎样,市场能接受吗?

  一直关注新能源车动态的杭州市民陈女士,没有加入买车行列。她认为关键是款式太少。“像我们年轻人要买车,肯定喜欢挑一些款式新颖的,而杭州的新能源车总共就这么几个车型,实在是没的挑。”

  杭州某高校的林老师经过精心计算,也放弃了现在购买新能源电动车,因为虽有补贴,但相对同一档次的传统汽车,新能源电动车的价格还是偏高。“虽然充电比加油便宜,但是初期投入却要大得多,补贴政策出来了,算一算,还是高出了心理价位。”

  出租车司机田师傅则表示:“现在送我一辆电动车开出租也不要。”一次充电要等2小时,白白浪费时间,没法做生意,除非采用租赁电池更换的方式。他告诉记者,杭州外事出租车公司有同行在开混合动力出租车,车型是面包车,他问过那位同行,光电瓶就要2万元,实在太贵了,“我一辆车保养保养每年也才几千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如果搞出租车经营的都不买,普通消费者谁会去买!”一般情况下,买新能源车花的钱多,但省油有限,多数要15—20年才能赚回来,性价比太低。另外,国家补贴新能源车有一定的总额限制,补贴个人的总量不好控制。

  杭州亚鑫比亚迪汽车销售经理于健表示,比亚迪旗下目前有两款产品符合补贴标准:F3DM、E6。其中,F3DM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售价可获最高5万元补贴;E6属于纯电动乘用车,售价最高可获6万元补贴。自6月1日杭州启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至今,杭州比亚迪F3DM的销量尚未出现增长。

  上市公司万向钱潮总经理周建群说,政策出来肯定能加快电动汽车发展进程,但从政策出台到消费带动至少要3—6个月。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和家电下乡政策不能比,家电下乡产品是现成的,而新能源汽车的供给能力跟不上。消费者对新能源电动车的片面认识也制约着销售,这需要一个转变过程。

  新能源车的可靠性和耐久性还处于较低水准——

  短期内取代燃油车不现实

  作为试点城市之一,长春动起来了吗?

  吉林省工信厅汽车处处长卢大明说,吉林省和长春市正抓紧研究制定有关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细则,补贴额度要根据车型、发动机(电动机)功率等指标的不同而定,具体条款需研究,还要有一个过程。

  长春市汽车办负责人说,要等国家四部委组织专家组来长春就新能源汽车补贴所具备的条件、设施进行评审通过后才具体实施,目前只是在编制试点城市方案。

  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正在研发的两款新能源汽车均为纯电动乘用车,电池充电一次后,车辆一般可运行160公里,最高速度可达135公里/小时。这两款车型分别为红旗HQ3和奔腾。两款样车的生产成本均在100万元左右,如果达到批量生产的程度,成本将会大幅下降,奔腾纯电动车的成本有望控制在40万元左右。

  “成本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瓶颈,更主要的还是技术原因。”长春汽车商贸城汽售经理高伟说:新能源车的可靠性和耐久性还处于较低水准。人们消费汽车首先还是买一辆成熟的产品,新能源车还做不到这一点。所以,“短时间内新能源汽车迅速进入家庭取代燃油车是不现实的。”

  “如果我买了辆电动车开在路上,突然没电了怎么办?”作为一名消费者,东北证券公司建设街营业所张柏云的这种疑虑,正是大家普遍担忧的问题。毕竟,要建起像加油站那样密集的充电站,以及在居民小区车库布置充电设施等工程,需要大笔投资,也耗费时日。

  在吉林,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比如充电站、充电桩等大多还在规划中。长春市已经在建一座充电站,但电动车真正推广开来,还需建设成百上千的充电站、充电桩。

  更多业内人士认为,成本高、与普通汽油车价差大,一直是新能源车难以大范围推广的主因。统计显示,新能源汽车普锐斯在华上市3年多,销量仅在3500辆左右,不及普通车一个月的销量。如果新能源车的性价比没有根本改变,像普锐斯这样的尴尬仍难以消除。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