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广东5月CPI涨幅或成年内高点 专家称6月将回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7日20:39
  中新社广州6月17日电 (陈国华 岳佳宗)记者17日从广东省物价局获悉,该局近日组织召开价格形势分析会,专家预计,5月广东省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或为年内高点,6月起将有所回落,全年CPI涨幅可控制在3%左右。

  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的调查显示,5月份,广东CPI同比上涨3.6%,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1-5月,广东CPI累计上涨2.4%。

  对于该项数据,与会专家指出,尽管5月广东省CPI同比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累计涨幅仍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而造成5月广东CPI涨幅扩大的最主要原因是天气因素和翘尾因素。

  专家分析,天气和翘尾作为临时性因素,其影响不会长时间持续。据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数据,6月上旬蔬菜价格总体回落,其中瓜豆类价格下降明显。预计随着夏季的来临,瓜菜大量上市将使价格进一步走低。而翘尾影响自6月起将逐月减弱,到第三季度将基本消失,对CPI的压力也将不断减小。

  专家认为,当前广东省价格运行的外部环境得到改善,价格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从国际看,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趋缓,在上游领域降低了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外部压力。

  为此,专家预计,5月广东CPI涨幅或为年内高点,6月起将有所回落,全年CPI涨幅可控制在3%左右。

  (责任编辑:高蕾)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