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卢周来:为什么我对朝鲜队和德国队印象深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卢周来
2010年06月18日00:4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个人技术上,我们佩服非洲与南美球员精湛无比与自由灵动的个人技术;但在最后的胜败上,我们看到的却是整个团队更像“坦克车”、而球员个人严谨得甚至有些刻板的欧洲球队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两个队伍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朝鲜队与德国队。这两个队一个共同的特点我总结为“团队作战”:没有特别大牌球星,但全队团结,每个人恪守自己职责,相互配合得尽乎天衣无缝。

  社会经济学家马克斯•韦伯(Max Weber,1922)曾提出过这样的观点:“军队中的技术性和社会性的编队同时影响了国家和社会的构成方式”,并构成了“现代资本主义企业生产的基础”。这其中,“技术性”即“持续推进技术发展并应用新的技术成果”,而“社会性”则体现在企业内部的“理性纪律”,即“每个工人都要在一个大的编队中共同行动并服务于共同行动”,使企业生产充满“计划性、受训性和执行秩序时的精准性”。受其观点影响,197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德姆塞茨(Harold Demsetz,1972)等人提出了“团队生产(Team Production)”的概念。并特别提出,在企业“团队生产方式”之中,要区分出每个人对于最后成果的贡献很难。因此,为了使团队生产能顺利进行,一方面要强调个人服务团队,另一方面企业在设计报酬时尽管平均一些,不能过分突出个别人。

  我们现在看球队,与军队与企业其实有相通之处。对此,韦伯在论及军营与早期资本主义企业时共同点时说,“二者都是单一性别组织,把男子从家庭生活和私人经济利益中转移出来,投入到‘修道院共产主义世界’”。足球更是如此:男性世界,在球场上“应无私”,服从于“最后目的即进球”。也因此,我们说,构成一个球队灵魂的也应该是两个东西:技术性与服从大局的纪律性!

  我在上一篇专栏“‘高贵’足球如何开始商业化堕落”中说过,表面上“卑俗”苏格兰“工人球员”之所以能战胜英格兰公学球队的“高贵球员”,是因其“野性”,也就是足球的“技术性”更高。今天英格兰球队的技术仍然来自于苏格兰球队。但我在这里还必须指出另外的一点:即苏格兰“工人球员”的纪律性。这些球员很多来自于苏格兰厂区生产线上的工人。工厂内严格的规则与对生产线配合精准性要求,使得这些球员养成了“对团队纪律、对自我控制和对瞬间定时的习惯”(Mann,1988:133-134)。这同样也是强调个人表现、自由散漫的英格兰公学球员无法比拟的。所以,“技术性”加上“服务团队的纪律性”,才是一支足球队克敌制胜的真正法宝。

  我们再看世界强队的“风格”。非洲与南美各队,更多是“技术性”,“纪律性”倒放在其次。所以,这些球队球星多,甚至出口到欧洲。从经济史上找原因,就是因为非洲与南美各国在世界经济现代化梯次上属于“后发者”或“未发者”,其足球文化尚未受到现代资本主义强调“团队生产”的企业文化洗礼。而欧洲――无论是北欧还是中南欧――的球队,因为其足球文化已经渗透了现代企业文化,所以既强调“技术性”,但更强调“纪律性”;既有球星,又有团队战斗力。这显然比非洲与南美诸队只强调“技术性”更胜一筹。因此,我们看世界杯,在个人技术上,我们佩服非洲与南美球员精湛无比与自由灵动的个人技术;但在最后的胜败上,我们看到的却是整个团队更像“坦克车”、而球员个人严谨得甚至有些刻板的欧洲球队。

  此次世界杯开赛以来,德国队之所以能够大胜,就是因为它最好地诠释了作为现代资本主义发祥队的欧洲、其球队在禀承“资本主义精神”之后“既强调技术,但更强调团队”的打法。别忘了,德国正是马克斯•韦伯的故乡!朝鲜队是个例外。它没有受资本主义企业文化洗礼,但却移植了作为“资本主义企业纪律性”的“老祖宗”的军队文化。这次许多人为朝鲜队落泪,正是因为它能够把“团队精神”推到极致。这样一支队伍,尽管在技术性上稍差,最后还是能够赢得尊敬。

  (作者系中国国防大学教授,经济学博士,多家媒体财经专栏作家。本文是其“足球经济学”系列之三。)

  卢周来的微博

  卢周来的其他专栏文章:

  卢周来:现代足球为何绝不可能起源于中国

  卢周来:“高贵”足球如何开始商业化堕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