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戴相龙:社保基金拟投台湾股市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8日01:42
  早报讯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或许真的已经近在眼前。

  在昨日于台北举行的“2010经济金融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透露,“ECFA的商谈已取得重大进展”。

  根据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日下午接连发出的几篇稿件,事实上,戴相龙当天的主题演讲重点便是展望“ECFA签署后两岸贸易、投资、金融合作新趋势”。

  戴相龙称,如ECFA正式签署生效,将开辟两岸贸易、投资、金融新局面。

  台企可控股国企

  戴相龙预计,ECFA签订和执行后,两岸经贸增长幅度将远远超过近几年平均水平。

  在投资方面,戴相龙特别指出,ECFA签订后,为台湾地区企业参与大陆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机遇,可以参与大陆汽车、造船、化工等10个行业的重组。

  “尤其是台资企业可以参股、控股和整体收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这在十多年前是难以想象的”。戴相龙说。

  在一直备受关注的金融合作领域,戴相龙则以“满地都是黄金”来形容ECFA签订和执行后为台资银行带来机遇。

  戴相龙认为,ECFA签字生效后,台资银行有望获准在大陆设立分行,参股大陆银行,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企业还有可能开展人民币金融业务。

  戴相龙说,大陆贷款需求旺盛,存贷款利率相差3个多百分点,银行资本收益率超过15%。“台湾银行业来大陆开办银行业务,会获得很大盈利空间。”

  同时,两岸的证券业和保险业可以进一步合作,两岸可以增加核准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投资额度。

  此外,两岸还可以开放银行人民币和新台币兑换业务,建立货币清算制度,促进大陆银行卡尽快在台湾消费使用。

  社保欲参股台企

  戴相龙作为社保基金的“掌门人”,当天还明确向台湾地区的机构投资者抛去“绣球”。

  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有意与台湾地区机构投资者加强合作,投资台湾证券市场,进行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以及与台湾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成立基金管理公司。

  “只要台湾有关方面允许,这些合作立刻就可以开始,我们已经做好准备,目前已经有一些台湾金融机构前来接洽。”戴相龙说。

  此外,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有意扩大对境外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包括通过管理人在台湾证券市场投资,也计划开辟和逐步扩大对境外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此类投资全国社保基金主要旨在获得投资回报,并不谋求控股,对股权投资一般会采取选择中介组织进行。

  戴相龙说,“如果台湾有关方面允许,有符合条件的项目,我们也可以进行这方面投资。”

  可查资料显示,2009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达到7000亿元人民币,2015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目前,该基金中的20%可以用于境外投资,而实际投资于境外的资金仅占7%(截至2009年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