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数百机构捧场农行推介会 质询“县域”“三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婷婷 聂伟柱
2010年06月18日06:21

  6月17日下午4点,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2层人头攒动。农行IPO的A股首站路演推介会在这里举行,推介农行股票的大幕开启。

  一与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大约两个小时的推介会上,农行方面,包括董事长项俊波,行长张云,副行长杨琨、郭浩达、潘功胜等在内

的高层悉数到场,与来自保险、券商等100多家机构就农行IPO相关事宜进行沟通。

  据悉,此次路演推介中,可容纳15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而机构方面最感兴趣的话题主要集中在县域和“三农”业务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各项财务数据、未来几年农行快速增长的驱动力和成长空间等领域。在近1小时的互动交流过程中,农行高层就此一一作答。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估值,农行IPO联席主承销商中金公司一份报告显示,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暂时压抑了银行业的估值水平,但长期来看,三阶段股利贴现模型显示农行合理价值投资区间为1.07万亿~1.25万亿元,对应2.06~2.41倍动态市净率,中值在2.21倍。

  按照既定日程安排,农行路演推介将于6月17日~22日期间,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四地推开。

  讲述成长故事

  “今天我想给大家讲的是农行快速成长的故事。”与会人士称,项俊波开宗明义,将卖点集中在农行的成长性上。

  2009年,农行净利润增长率25.3%,居四大行之首。201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38.5%。项俊波在会上表示,农行已经成为一家横跨城乡、功能齐备、绩效优异、管理先进的综合性商业银行。

  在项俊波看来,农行既有长期发展美景,又有近期实实在在的盈利蓝图。他表示,长期来看,农行横跨城乡的定位将最大限度地分享农村城镇化、产业结构转移以及内需拉动经济转型所带来的增长和收益。

  对于近期增长,农行管理层在推介会上表示,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农行承诺今年业绩增长30%。事实上,不少分析师在测算农行今年的利润增长时,数据远高于30%。

  项俊波认为,农行股改后有多重因素推动盈利快速增长,比方说,贷存比的逐步提升、信贷成本的下降等各个方面因素将使农行在今后几年获得一个快于同业的盈利增长。

  记者了解的有关材料显示,到2009年年底,农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28%,四大行中仅次于建行。在2010年一季度末,该指标又提升到2.42%。

  农行和投资者接触当中,投资者对关乎银行业利润竞争力水平的核心指标“净收息水平”和“存款付息率”格外关注。

  存款付息率指标上,2009年末,农行为1.49%,低于工行的1.6%和建行的1.51%。这主要与农行活期存款占比高有关。

  聚焦县域、“三农”

  一如此前的市场预期,在首站路演推介会上,农行方面被问及最多的问题集中在县域和“三农”业务。据上述与会人士透露,在互动交流中,有近半提问是有关县域和“三农”业务的。

  而农行高层对该行横跨城乡的独特定位充满信心,认为这既带来了资金成本优势和中间业务发展潜力,又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在积极变革中分享县域经济成长机遇。

  据与会人士称,项俊波在路演推介会上介绍,在广大城市中,农行与工、中、建行处于全面竞争态势,金融产品服务方面应该说没有本质差异。项俊波指出,与其他大行不同的是,农行还在广大县域地区从事各种金融业务,拥有县域业务较快发展的机会。

  据了解,目前农行在县域贷款达1.2万亿元,其中直接发放给农户贷款为700亿,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为2%。项俊波表示,农行在县域市场的贷款客户主体主要集中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和各类中小企业主、富裕个体工商户,即县域的中高端客户。与其他农村金融机构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

  截至2009年底,农行营业机构达23624家,其中主要利润来源为1万多家城区网点,县域方面尽管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但农行方面透露,位于县城的7000家机构在业务量、成本控制、利润获取方面,均处于农行网点中等偏上水平。而乡镇中,除中西部地区村镇一级部分网点外,位于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区域的乡镇网点效益较好。

  据了解,农行县域业务贷款收益率利差较之城市业务高出25个基点。针对县域贷款不良率较高的问题,农行未来在县域信贷风险管理将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农行贷款不良率为2.46%,而县域不良贷款率则为3.08%。农行方面认为,通过近几年时间,特别是农行三年来推进“三农”服务试点,县域贷款风险都在有效控制范围内。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